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523座公厕实现一键导航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0 08:44: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郑州,公厕已经变成城市的公共空间,甚至是城市的艺术品

    11月19日,是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的“世界厕所日”。而今年郑州十大民生实事把公厕纳入其中,可见公厕之事,看似事小,实则大矣。

    那么,郑州的公厕革命到底进展到哪一步了?目前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世界厕所日”当天,记者进行了走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文图

    ??走访

    火了十来年的“大象”公厕,依然因造型逼真萌翻数人

    如今郑州公厕早已撕去了“脏”和“臭”的标签,增加了不少网红元素。

    北三环花园路附近,一座有着“大象”造型的公厕,就十分惹眼。“长鼻子”、“象牙”、“大耳朵”一个不少,萌翻了数人。

    在金梭路枫杨街附近,一座公厕从高空俯瞰酷似一片“树叶”;在文化北路的生态廊道内,散布着多座小屋外观的公厕……这些公厕周边都经过了绿化美化,遍布植被,公厕仿佛置身于林海之中,环境优雅。

    从单一功能到集生理代谢、卫生调整、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多功能,郑州的厕所革新一步步从文明走向进步。公厕已经变成城市的公共空间,甚至是城市的艺术品。

    公厕和书舍组成CP,“智能化”公厕功能多到无法想象

    在郑东新区龙湖旁一座外形设计充满现代感的建筑前,迎客松翠色正浓,各色月季点缀其间。公厕入口处设置有一个大屏幕,上面不停滚动出各类数据。进入其中,电动门、热水器、风干机、擦鞋机、自助充电器、雨伞、便民服务箱甚至婴儿纸尿裤等一应俱全。

    该公厕的隔壁还有一座书舍当“邻居”。书舍不仅采光通透、环境优美,里面还有咖啡机、免费充电器等设施。为了让人们安心读书,公厕还有喷香装置,待气味指数一旦超标就会自动除臭喷香,所以即使在公厕内部也闻不到任何异味。

    “这种厕所在一些大型商场、写字楼见过,没想到街头的公厕也能实现这些功能。”刚如厕完的一位快递小哥说,“这刷新了我对街头公厕的认知。”

    “‘智能’公厕结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传输、传感器等技术,非常‘聪明’,也非常人性化。”郑州东瑞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魏刘玲告诉记者,通过安装的空气质量监测终端、智能水电表、人流量监测终端等各种传感设备,可以实时启动各类设备,比如监测公厕内氨气、硫化氢、湿度、温度指数,在传感器感知到指标超标后会自动除臭喷香。

    据悉,郑东新区目前已有40座“智能”公厕,主要集中在高铁站、大型商超、儿童医院、北龙湖、龙子湖大学园区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地区,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不破坏成熟绿地的基础上,启用无人机航拍选择建设点位,按照“新颖不夸张、精致不奢华、一厕一特色、融于周边景”的设计原则,着力打造“有大脑”“会分析”“人性化”的智能公厕。

    ??关注

    未来中心城区公厕将逐步实现24小时开放

    记者在南三环与行云路附近发现,一座公厕在门口公示“一类公厕,开放时间6:00~22:00”。

    在其他地方,不少公厕也存在时间限制,基本上晚上10点就关门。

    公厕“上班制”,是郑州市民李先生很不理解的行为。他认为,公厕24小时开放,看似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特别是深夜时段,如厕者可能只有个位数,甚至没有,但对于需要的人来说,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具有雪中送炭的价值。

    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郑州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郑州中心城区的公厕在逐步实现24小时开放。

    据他介绍,4年前,郑州市区还没有24小时开放的公厕;2019年,郑州市区有24小时开放的公厕180余座;今年已经超500座;2021年,将继续增加约500座。

    郑州短期内不会施划“公厕临时停车位”

    “师傅,您平时开车找厕所方便吗?”“好找呀,很方便!”提到如今郑州公共厕所是否好找的话题,已经开了十来年出租的何师傅坦言,最近四五年,郑州路边的厕所变得越来越好找了。

    但他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平时在市区上厕所,车只能靠路边停,每次上厕所都是“着急忙慌”,生怕交警贴条,郑州有没有可能施划“公厕临时停车位”?

    记者发现,北京、武汉等城市确实在公厕边设置了限时停车泊位。郑州市停管中心负责人田猛坦言,目前郑州市没有施划这样的停车位,也是考虑到交通情况。

    “如果划了这样的临时泊位,会有一些车主误以为是常规的停车位停放,长时间不走,反而会影响如厕司机停车;另外管理上有很大难度,考虑到这样的需求也少,所以短期内郑州不会这样规划;而且交警执法比较人性化,一般也不会因为如厕停车去贴条。”田猛进一步向记者解释。

    2523座公厕导航可查,母婴室、厕纸、洗手液“一网打尽”

    厕所数量达到了,那如何在内急时快速找到这些公厕呢?这就需要公厕标识牌的指引。

    中原区城肥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使公厕真正便民,目前,中原区主次干道上公厕指示牌已达到 700 多块,合乎每 500 米至少看到 1 处公厕导视牌的标准。

    但记者走访郑州其他区发现,许多公厕的标识牌不够明显,并不能直接指引市民进行“方便”。

    “如果想更精准地找到公厕,可以关注郑州市城管局‘公厕地图’微信小程序,附近公厕位置、公厕种类、功能都显示。”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发现“公厕地图”还可以选择是否有“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厕纸”等选项,为市民解决了“给宝宝换纸尿裤”、“忘带手纸”等尬境,市民还可通过小程序对公厕使用情况进行服务评价、投诉受理等。目前,郑州市配置厕纸公厕已达到1000座。

    “公厕地图囊括郑州市2523座公厕,全部导航可查,市民如厕不必再跑冤枉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经过严格采集、审核、重查的公共厕所点位,已经标注在高德电子地图当中。相关部门还建立了公厕开放状态情况的维护更新机制,确保循迹而至的市民真正有厕所可用。

    公厕朝向建反是考虑到“私密”

    在几天的走访中,记者留意到郑州龙湖外环西路与北三环交叉路口向南路西,有一处公厕朝向建反,市民去如厕时“感觉”有点奇怪。

    “厕所‘屁股’对外,虽说不影响方便,就是觉得可奇怪。”11月19日上午,刚如厕结束的李先生这样说。

    负责公厕设计的郑州东瑞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起初设计这座公厕时是考虑为园区游玩的游客提供便利的,公厕门前通往园区时最早设计的有条2.2米宽的路,后来施工时发现该条路取消了,但又考虑到公厕比较私密,如果背对着马路可能会更好地保护如厕人的隐私,所以还是按照原设计朝向建了。

    但为了方便市民如厕,建设时已经把厕所入口处的区域宽度由1.5米加宽至4.5米。

    ??最新

    郑州市区公厕均已达二类以上标准

    每平方公里至少有5座公厕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郑州市公布了2020年民生实事,今年郑州市区要新建、改造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新增一类公厕252座、二类公厕126座。

    11月19日,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获悉,目前,这项民生实事已经圆满完成,郑州市区已有公厕2523座,其中一类公厕1009座,二类公厕1514座,每平方公里至少有5座公厕。

    相比于三类公厕,二类公厕的洗手间与大便、小便间要隔开,无障碍通道、儿童小便器、面镜等都要配备。对于一类公厕,还要求设置第三卫生间,配备烘手机,男女厕位比(含小便厕位)从二类的2∶3提高到1∶2。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