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警方集中销毁一批非法枪爆物品 包括1400支非法枪支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7 16:47: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见习记者 刘旭/文图

11月17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同步举行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河南各地将对公安机关查缴和群众主动上交的1400支非法枪支、3300支仿真枪、9万枚子弹等危爆物品集中销毁。

河南警方共收缴非法枪支1445支、子弹15.4万余发

当日上午9时,河南销毁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如意湖文化广场举行,省打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范玉龙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启动命令。省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省公安厅相关警种和郑州市公安局、郑铁公安局、郑州海关缉私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据悉,持续严厉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活动,从2018年开始,我省就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今年,按照为期三年的全国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协作,打防管控、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先后组织了涉爆隐患排查治理、清查收缴“百日行动”、枪爆逃犯缉捕会战、公务用枪隐患排查、打击整治网售仿真枪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共检查枪爆物品从业单位855家,排查重点部位、区域10778处,发现整改隐患591处,收缴非法枪支1445支、子弹15.4万余发、炸药2.58万余公斤、雷管9.83万余发、仿真枪3996支、管制刀具3922把、弩129支、剧毒化学品1170余公斤、易制爆化学品3万余公斤。

同时,全省公安机关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对枪爆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共侦破涉枪涉爆刑事案件156起、治安案件284起,抓获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有效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有力维护了我省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其中,破获三门峡“5.18”特大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案件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焦作“2018.10.29”非法买卖枪支案件入选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枪爆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将对1400支非法枪支、3300支仿真枪、3.7万发雷管等集中销毁

此次集中统一销毁活动,各地将对公安机关查缴和群众主动上交的1400支非法枪支、3300支仿真枪、1700把管制刀具、2.5万公斤炸药、3.7万发雷管、5300米导火索、9万枚子弹、982枚战争遗留物,以及配枪单位报废的2038支公务用枪、844支民用枪支,分批进行集中销毁。

当日,省公安厅在济源钢铁厂对全省报废枪支和部分省辖市收缴的非法枪支进行销毁,其他物品由各地公安机关组织销毁。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各地仪式现场,公安机关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通过战果展示、展板宣传、专题报道、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宣传非法枪爆物品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枪爆物品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充分凝聚社会各界参与打击整治的工作合力。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省公安民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切实担负起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神圣职责,与各部门密切协作、戮力奋进,持续强化枪爆物品安全管控,寸步不让地打击枪爆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链接】目前网上贩枪的情况还比较严重

在此次集中销枪仪式现场,郑州市公安局一民警介绍说,目前网上贩枪的情况还比较严重,枪支如果流散到社会上,将会对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安全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他表示,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踊跃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经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核实查处后,会对举报人员进行奖励。

举报电话可以拨打郑州市公安局110或69623709。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