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郸城:纸短情长 家书万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9 15:12: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康 萌友王洪振 张美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11月19日早上6点10分,早自习的上课铃刚刚响过。郸城县第二实验中学八年级六班学生李怡雯就拿起课本大声背诵起来,再不像以前那散漫,需要辅导老师时时的强调。

看到眼前这一幕,班主任老师张美欣慰的笑了。她知道,李怡雯的喜人变化,都是“一封家信”带来的。

为激发学生感恩父母,强化德育工作,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高学生道德素质,11月15日,期中考试刚结束,郸城县第二实验中学就给学生和家长布置了“特殊的作业”: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畅谈自己的真实想法与对美好未来的规划;家长给孩子回一封信,对孩子说说知心话。

“这些学生大都来自农村,父母有的在外打工,有的在老家务农。他们和父母相隔甚远,有的几个月也见不了一面。”谈起“写信”的初衷,第二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朱玉良坦言,期中考试前后,孩子们学习有压力,抗挫能力弱。互写一封信可以让孩子和家长很好的情感沟通和互动,打开彼此紧闭的心门,这对孩子的成长特别有帮助。

同学们在信中敞开心扉,倾诉着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八年级一班学生王政浩的信是写给妈妈的,因为以前不懂事,总爱惹妈妈生气,之前内向的他,一直没有当面向妈妈表达过什么。在信里,他大胆说出了“对不起”,还叮嘱妈妈一定要注意身体。

很快,收到信件的家长们纷纷电话短信、微信回复到班级群里,孩子们看到家长的回馈信息后都特别激动和开心,有的学生感动得泪流满面。

“我的孩子,从你儿时起,爸爸妈妈就外出工作,陪伴你的日子太少,妈妈一直感到愧疚。所幸,你也成长为一个诚实、自律、善良的好孩子。尤其近一年来,你更加懂事,学习成绩也提升很多,爸爸妈妈深感欣慰。爸爸妈妈希望你继续努力,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爸爸妈妈永远是你的加油站,是你成长路上停泊的港湾。”九年级二十四班学生恩祥一字字读完妈妈的回信,言语几近哽咽。

令七年级十班袁思晨没有想到的是,文化水平不高的妈妈竟然亲笔给她回了一封信:“亲爱的宝贝,这些年郸城教育的名声越来越响亮,你在广州进不了好学校,但为了你能受到最好的教育,千般无奈万般不舍,我们还是送你回到老家郸城,你知道吗?你刚回去的时候,我们担心你吃不好,睡不好,以前学的版本和老家的不一样,怕你学不好……但和你每次通话,我们都惊奇的发现你长大了,你会关心我们了,乐观积极了,独立自信了……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你的老师,也明白郸城的教育真的了不起,更庆幸送你回家上学是正确的选择……”朴实无华、真挚感人的书信,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妈妈对她的关心、鼓励。一下课,袁思晨马上跑到电话亭边上,给妈妈说,“妈妈,我爱你!我一定加倍努力。”

 “我们在书信中找得了家长、孩子互通的阶梯、互解的良方。书信拉近了他们彼此间的距离,说出了关于爱的深意,而这也是我们做‘家书’这件事的意义。”朱玉良说,以写信的方式表达“爱”,学校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