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监狱里有现金?广东一派驻机构由违禁品挖出监狱执法不公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0-11-05 13:12: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坚持认识高得上去、行动落得下来,自觉坚定讲政治,强化政治监督”,谈起如何将科学精准理念贯彻到监督这个第一职责中,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一语中的,“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而在广东各地的监督实践中,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到科学精准理念的有机融入。

践行“两个维护”,严格对标中央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重要要求,强化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2020年4月28日下午,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第一议题学习环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保障“六稳”“六保”有效落地,必须对标中央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找准突出矛盾、厘清落实阻力,从而选定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会议很快确定对基层反映比较突出的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展开调研和整治。

随即,一场旨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的专项整治在佛山全面铺开。一位外地到佛山经商的刘姓企业家告诉记者,佛山当地的对企服务原本就比较好,现在到企业执法的干部也规规矩矩,“让我们这些做生意的感觉很踏实”。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由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到结合具体实际为监督破题,再到监督保障执行,佛山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的做法,只是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精准对标中央精神、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广东省纪委常委会通过第一议题传达学习制度,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0次,找到监督力量的部署方向,也找到了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

“政治监督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这是广州市纪委监委相关干部,在参与起草该市《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两个维护”的若干措施》时的最大感受。

秉承这样的理念,《若干措施》坚持具体化常态化的实践导向,将政治监督内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制度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见效等“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靶向更加清晰、更加聚焦,管住“关键点”、落实“关键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群众呼声

2019年初,正当深圳市民和各地游客兴奋地观赏市中心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带来的一场场璀璨灯光盛宴时,一条关于灯光改造工程“投资高达数十亿、且耗电惊人”的传言却不胫而走。

“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就是我们监督的焦点。”很快,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的廉情收集员就监测到这一情况,并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角度跟进核查。“传言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必须严查其中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如果不属实,有关部门要及时出面澄清,防止舆情发酵。”

纪委监委干部随即找到了项目业主单位市城管局,核实情况并督促其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成本,消除社会疑虑——中心区灯光工程实际总投入2.38亿元,每晚表演电费为893元。开放的诚意和准确的数字,让这一舆情热点很快降温。

除了积极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于群众呼吁和要求的,纪检监察机关同样要用监督来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

2020年初,肇庆市委巡察组进驻该市高新区开展巡察,发现群众对公办教育学位、医疗卫生资源不足反映强烈,便向高新区党委反馈相关问题,要求纠正片面强调经济发展职能、忽视民生领域短板的问题。高新区党委全面认领问题,高度重视整改,推进区中心小学、育才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建设,推动区内基本医疗保险纳入市级统筹等。目前,该区公立小学预计增加1400多个学位,公立幼儿园将在今年12月份交付使用,当地群众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监督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可以科学有效做到为民解忧、为党加分。

着眼有力有效,切中权力运行“肯綮”

上接中央精神,下接群众需求,监督的“标尺”才能精准科学。“标尺”找准了,测量更要科学精准,量在“要害”上。“要害”在哪?就在用权的关键点和“最后一公里”,就要精准配置、加强监督力量,善于从业务看政治,让监督有力有效。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邝元章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18年6月,驻厅纪检监察组收到举报,反映某监区在处理服刑人员私藏现金等违禁品时存在轻重不一问题。虽没有直接反映狱警的廉洁问题,但组里同志敏锐地透过业务看政治:现金是监狱内的违禁品,它的出现极有可能引发服刑人员为加快减刑假释而贿赂狱警等潜在问题,这是中央要求重点整治的监狱执法不公问题,必须重点关注。

于是,驻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将此线索列为重点督办件,全面查清现金的来龙去脉。最终,该监区的监区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依法留置,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30多名干警因存在收受服刑人员钱物、关照“有钱人、有权人”的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此外,驻厅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监狱执法不公、执法违法问题紧盯不放,重点监督审批减刑假释、立功受奖、保外就医等以权谋私、滥用权力的“高风险点”,坚决维护司法公信力。

而针对权力运行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广东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通过派出乡镇监察组、增设村居纪检监察岗,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整合强化基层监督力量。记者在肇庆四会市大沙镇安平村看到,村里的纪检监察岗有专门的办公室,共聘请了3名村民,并由镇纪委书记直接负责联系、指导日常工作。

当天值班的廉情监督员黄勇告诉记者,现在监督村干部和村中事务更加“硬气”了。“之前村里的河塘被污染,我就直接和镇上的纪委书记反映,因为这和国家环保政策是对着干的!”黄勇底气十足地高声说道。

(原标题为《靶向施治 充分释放监督效能》)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