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正阳户籍姐妹花:女户籍警的“小岗大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5 03:11: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态度热情,说话温柔,笑容温暖,这就是正阳县公安局慎水派出所户籍女民警鲁瑜、车路畅给人的第一印象。

    没有追捕犯罪分子时的惊心动魄,也没有破获疑难案件时的欢呼雀跃,更没有调解纠纷、守护一方安宁的耀眼光环,但她们所经手的每一份材料、每一个档案,都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90后的她们怀着一颗质朴的爱民之心,全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普通的户籍窗口,让老百姓看到了警察最美的样子。几乎每一个被她们服务过的人,在提起这对姐妹警花时,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夸赞。□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通讯员 王艳/文图

    用灿烂的微笑和平和的心态点亮小小的户籍窗口 

    慎水乡位于正阳县城郊,下辖16个行政村,全乡总面积125.5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5.6万人。户籍民警鲁瑜、车路畅是去年刚入警的新警,2019年10月,两人被分配到慎水派出所担任户籍警。  

    每天上午8点钟不到,就有许多办事的群众在门口候着。“身份证过期了怎么办呢?”“户口咋迁移?”“最快拿证要多久?”“孩子出生怎么上户口?”“房产证需要改名字怎么办?”“银行卡信息与身份证不符合怎么办?”等等。

    事情一件接着一件,群众一个接着一个,每天上班开始,鲁瑜、车路畅基本上是手不停、嘴不歇,有时一个上午下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虽然有些问题涉及的业务不是派出所可以办理的,她们也总是耐心倾听、热心答复。由于一些群众对户籍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不了解,难免会产生误解、闹情绪。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们总是微笑着向群众解释,一条政策通常要对一个群众讲好几遍,有时甚至十几遍,苦口婆心地反复解释也是常事。

    “谢谢你们了,我的户口终于恢复了!”6月24日,拿到崭新的户籍页,激动万分的易女士连声对民警说着感谢的话!原来,易女士是慎水乡刘庄村人,上世纪80年代嫁到了兰青乡。后来,易女士因家庭困难,随家人一起外出到山西打工,便一直没有回来,生活在山西。当易女士想把自己的户口迁到山西时,才发现,自己的户口早已被注销。原来,由于当年易女士嫁到外乡而后又常年在外,人口普查时自己的家乡和丈夫的家乡都没有她的消息,所以户口被注销。易女士称她这一去就是三十年,她在山西也没有出过门,守着家人开的小超市,因为没有身份证,无法外出。民警车路畅接到易女士的情况反映后,立即查找当年的户籍档案,并将情况告知社区民警。社区民警也立即展开调查,在经过多方的走访核实调查后,及时为易女士恢复了户口。

    普通平凡的“小岗”上书写着“大爱”

    10月13日,慎水派出所户籍室来了一位老奶奶前来咨询户籍业务。民警鲁瑜了解得知:老奶奶的老伴刘大爷年过七旬,要去领取养老金时才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但是刘大爷前段时间摔了一跤,腿部受伤,行动极其不便,无法来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件,希望民警帮忙解决这一难题。鲁瑜、车路畅主动与老人预约时间,带领辅警上门为刘大爷拍摄了身份证照片,同时采集了相应的信息。刘大爷的户籍难题解决后,老伴俩人非常高兴,见人都夸:“这俩闺女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贴心,为我们解决困难,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在群众心里,户籍就是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的名片,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面对每一次群众的来访,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这就是鲁瑜和车路畅,绽放在户籍岗位的姐妹警花, 户籍窗口虽小,但却连着千家万户。女警鲁瑜、车路畅在这个普通平凡的“小岗”上,默默书写着“大爱”,她们没有动人心魄的豪言,没有感天动地的壮举,用自己的不倦和汗水,擦亮了一扇为民服务的窗口。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