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面从严治警 沁阳公安以教育整顿擦亮公安队伍底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7 19:55: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杨军政

“教育整顿是一场公安机关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精神淬炼,沁阳公安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这项光荣任务”,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时,沁阳市公安局长葛向东话语坚定有力。作为河南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单位之一的沁阳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努力通过教育整顿,净化警务生态,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忠诚警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了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沁阳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富有实效”,河南省公安厅第七指导组组长李霞这样说。
在学习内容上沁阳市公安局结合指导组精心谋划,确定了理论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英模教育、业务教育“七项专题”,对所有学习任务实行项目式、清单式推进,一天一篇目、一周一主题。同时,通过忠诚党课强化学习,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部门上党课,参会人员每人撰写心得体会,让民警真正学有所获。
开展全警政治轮训,邀请河南理工大学、焦作市委党校多名教授以延安整风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训词精神为主题组织专家讲座,进一步树牢忠诚警魂。
开办“初心夜校”,利用每周1、3、5三天时间集中轮训,固化夜校轮训机制,目前已开展轮训19期,实现民警辅警全覆盖,民警学习自觉性明显提高,初心夜校成为学习教育有效载体。
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高质量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民警到本地红色教育基地——“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 “宋学义故居”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洗礼;运用身边案例敲警钟,以沁阳市局近年来发生的7起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切实起到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整治顽瘴痼疾
“开始的时候,民警确实有一些糊涂认识,后来我们多次召开党委会并向指导组进行汇报,结合沁阳实际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驻局纪检组长刘明华快人快语、直截了当。
一是开展“三评”活动,组织开展基层单位评市局党委、民警评班子成员、基层评机关的“三评”活动,努力改善党委和机关工作作风;二是“四级谈话”自查自纠,按照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必谈,中层副职、民警辅警代表、退二线老领导选谈的原则,引导民警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三是“四访四查”开门评警,积极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监督员、辖区、服务对象和民警及家属,征求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四是“执法五查”找准症结,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所有涉黑涉恶、黄赌毒、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取保候审等重点案件进行逐一“回头看”,组织开展“自查、抽查、互查、评查、倒查”活动,严肃纪律、严格追责;五是“家庭助廉”延伸监督,构筑单位、家庭、社会 “三位一体”的大监督体系,向民警辅警家属写出一封信、发出倡议书,组织策划征集“廉政箴言”活动,召开家属座谈会,拍摄家庭助廉宣传教育片,创建“廉洁从家出发”示范点。该示范点已成为焦作沁阳廉政教育“网红打卡地”。
“一个人犯错误,一般来说家属是最早知道的,给个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无法弥补。所
以家庭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作为家属我们一定要加强监督,尽好责任”,民警吴黎明家属杨秀红激动地说出自己的心情。
抓紧关键少数 ,严格政治督察
严格落实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职责,使“第一议题”这个刚性约束、刚性制度得到刚性落实。在内容上紧扣新思想新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突出学习贯彻的系统性和深入性,在效果上注重知行合一,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8月份以来,全局先后组织“第一议题”学习27次,有力形成了常态长效学习机制。
抓好“关键少数”,纯洁领导班子,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途径,真刀真枪找差距,刀刃向内查不足,展示了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
“公安姓什么?公安姓党。我们开展教育整顿必须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沁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侯利声音洪亮而深情。
沁阳市公安局把政治督察作为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的重要抓手,推行党委主导、职能部门具体抓、警种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严格实行“三重一大”事项审核和监督体系建设,分警种研判岗位风险点,分级进行监督提醒,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突出成果转化,促进整体提升
“以教育整顿引领公安工作,用工作成效检验整顿成果,在教育整顿中,沁阳公安机关充分展示了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坚定信心和决心,队伍面貌有了明显改观,清风正气得到了彰显,深得当地群众好评”,李霞组长对沁阳公安教育整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沁阳市公安局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反电诈以及民生小案办理、治安防范等工作,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8月份以来,沁阳市局共破获各类案件333起,特别是入室盗、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物品三类案件,现行破案率高达83%、81%和100%,可防性案件下降45%;侦破了公安部督办一系列重大案件,受到河南省公安厅通报表扬;打击违法犯罪百日行动绩效排名焦作第一,整体打击刑事犯罪绩效排名焦作第二。
关注民生小案,杀鸡用牛刀,把民生小案当成大案办理、纳入绩效考评,明确任务,限期侦办。全局各警种部门主动放弃休假,认真梳理研判,组织警力合成攻坚,破获各类民生小案22起。
“小案子包含大民生,一些侵财盗、抢、骗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成为影响群众安全的治安痛点”,葛向东感慨地说。
通过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沁阳公安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民警精神面貌、学习能力、行为规范、警务生态明显改善。
“以前有些民警上班出工不出力,老同志不求上进,新同志不思进取,还有些单位正式民警成了甩手掌柜,辅警挑大梁,现在这种状况已经明显改善”,民警代表申惠仁有感而发。
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以来,沁阳市公安局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利用辖区LED屏、横幅、展板、村街大喇叭、公安内网专栏等载体,全方位开展宣传造势,发布各类宣传影音图文信息190余篇,吸引粉丝关注3万余人、点赞人次突破5000。社会各界对沁阳公安教育整顿工作力度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沁阳市政协委员、沁阳永威学校常务副校长申芳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教育工作者,我非常关注沁阳公安这支队伍,也确实感受到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尤其是最近这几个月来,公安队伍的形象、窗口服务等工作改观明显,我们越来越满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