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卖掉城里房子 扎根农村办幼儿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0 07:18: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个升级改造后的乡村幼儿园,秋千、荷花池、木栈桥、攀爬墙等游乐设施应有尽有,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幸福乐园”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巫晓/文图

    读绘本、讲故事、做游戏、演情景剧……孩子们每天在各种场景中学习。3年前,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郑尚福,拿出自己的家底在周口市淮阳区鲁台镇一个村庄里,打造出一个标准化的幼儿园。他坚持每天为孩子们做一件事,念一本书,试图用体验式的教学方法为农村的孩子留住美好的童年。

    郑尚福原来是一名中学教师,工作稳定。2020年9月8日,他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了一座老家的乡村幼儿园,孩子们木讷的表情和呆滞的眼神,深深地刺痛了我。”郑尚福说,他原以为社会的发展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会抹平城乡之间的差异,但那一刻他意识到,有些东西短时间还是很难平衡的。

    2017年,郑尚福转岗,来到了周口市淮阳区鲁台镇中心幼儿园任教,任职园长,因为一直喜欢幼儿教育,他第一次拿起绘本给孩子们讲了一个《菲儿》的故事,“当时孩子们瞬间被故事点亮了,非常兴奋,有的开怀大笑,有的高声惊呼,那一次我在孩子们的眼睛里看到了希望”。

    “乡村的孩子更需要快乐的童年和引导”,来到这所乡村幼儿园之后,郑尚福拿出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对幼儿园的软件进行升级改造,校园里建造起来了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秋千、荷花池、木栈桥、攀爬墙等应有尽有。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更加正规的教育,郑尚福去了周口市幼专招专业的老师。为了留住这些老师,郑尚福拿出自己的钱给老师补贴工资,“每个学生一学期收费900元,一年的学费仅仅能够维持一个季度多点的正常开销,剩下的全部需要补贴,至今补贴了近40万元”。

    据一名郑尚福的学生介绍:“他为了这所农村幼儿园,把唯一的房子都卖了,一直在坚持做好农村的基础教育工作。”

    2019年11月20日,第十三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表彰活动在上海举办,这是学前教育领域唯一面向教师的全国性奖项,郑尚福获此殊荣。他在发言的时候透露:“我最感谢的就是我的爱人郭润润,为了支持我,她已经4年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孩子的衣服都是亲戚朋友送的,感觉很对不起他们……”

    如今,郑尚福的教学理念在农村已经逐渐被学生家长接受,有些家长把孩子从很远的地方送过来,“我们在这里收获了很多快乐”。目前学生也从开始的43人,达到了今天的近90人。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外一朵云,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这是郑尚福的教育理念,并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