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复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企业家需要具备危机领导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7 19:54: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文 首席摄影 袁晓强/图

“在当前我们新冠疫情还没有完全消失的情况下,在这次战胜疫情的过程当中,企业家怎么样来更好的彰显出企业家的精神?怎样来彰显他们的危机领导力?”9月27日上午,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举行的“危机与变局中的中国企业创新”平行论坛上,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提出这样的问题。

苏勇认为,中国企业家需要具备危机领导力才能在变局中开新局。他把危机领导力归纳为五力模型,感召力、前瞻力、控制力、决断力、影响力。在他提到的基于学术访谈研究得出的十大心法中,清晰地自我认知、不畏失败坚持下去的毅力、面临纷繁复杂多变的环境不断的自我革新能力是危机领导力不可缺少的要素。他以飞鹤奶粉、好孩子集团面对危机时的应对方式强调当危机发生的时候,企业家首先要勇于面对,正式问题存在,其次应该考虑如何重视,随后去处理它,最后放下它。

一万美元以后怎么办?如何持续达到中高收入水平,到2035年实现两万美元的目标?在该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田志龙回答了这个问题:一要靠研发创新去主导价值创造;二要打造品牌走出去,形成分配价值的能力。那企业如何“走上去”?田志龙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更多的中国企业做研发和创新,二是要加强研发质量,三是推动中西部企业加强研发,四是不仅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的企业研发,非高新技术方面的行业也要兼顾;五是要加强工业软件的研发应用。

他指出,主导价值分配离不开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支撑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另外,我们要靠打造自主品牌,举着牌子走出去,“你要打自己的品牌,才可能有价值分配的权利。”品牌只有靠质量、专利、技术支撑起,才能够主导价值的分配,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