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周口文昌分局:筑牢电诈“防火墙” 守好百姓“钱袋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48: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以来,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新特点、新趋势,深入研究发案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组织保障、宣传引导、精准打击等方面发力,全力打造全民反诈工作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效果。在网络诈骗整体发案量上涨的大趋势下,文昌分局实现了有效遏制。6月、7月份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15.6%、17.23%。

    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文昌分局依托“迅雷专项行动”,不断创新反诈骗宣传机制,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抓手,在宣传范围、宣传渠道、宣传内容及宣传时效上下功夫,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有声势、接地气的宣传活动,积极筑牢反诈“防火墙”,在全区掀起全民参与的反诈骗宣传热潮,取得显著成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田林 见习记者 王士伟 通讯员 王向东

    集中宣传、定点宣传结合“有声势”

    为深入贯彻落实周口市公安局反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全力遏制辖区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势头,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文昌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开展“集中宣传+定点宣传”相结合的思路,组织民警走进校园,迅速在辖区各学校展开全方位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一是让反诈骗宣传成为“家庭作业”。文昌分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将“暑期法制安全教育”与“反诈”宣传有机结合起来,组织社区民警到学校发放防诈骗宣传页,并由学生将宣传页带回家里作为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与家长一起学习防诈骗知识,让反诈宣传走进每一个家庭,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受到警示,做好防范。

    二是让反诈骗宣传成为“一道风景”。 “反诈”民警进校园,在宣传栏、报刊栏等醒目位置张贴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同时,民警以案说法,通报了近期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详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特点、作案手法及防范的方式方法。同时,通过现场发放反诈骗宣传资料,扫码关注“反诈”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在校师生宣传有关“反诈常识”,不断提高辖区校园防骗意识,力求达到“防骗防范人人知”的效果。

    三是寓教于乐,提高反诈骗宣传成效。民警通过PPT课件、防电诈视频,从“冒充公检法等办案机关诈骗”“交友软件诈骗”“网店刷信誉诈骗”“网络贷款诈骗”“补助及助学金诈骗”等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分别详细讲解。以“天上会掉馅饼”式反问和反诈骗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在校师生传递反诈骗信息,极大地激发了在校师生的“反诈”宣传活动兴趣,提高反诈骗宣传成效,使“反诈”宣传入心入脑。

    宣传中,防范宣传进校园17家,受教学生30000余人、悬挂条幅400余幅,发放宣传单页等27000余份,折扇10000余把,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错时宣传、小喇叭广播“接地气”

    “广大居民朋友注意了: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骗子利用手机、网络等各种手段进行诈骗,使不少群众的钱财受到损失,为了使广大群众不再受骗,使大家提高警惕,树立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下面就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望广大居民牢记下面几点……”

    这是文昌“反诈”小喇叭广播的内容。为推进迅雷行动防诈骗宣传工作,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社区大队组织民警利用“小喇叭”广播方式开展宣传,面向辖区所有的居民小区,利用小喇叭,反复播放防诈骗知识,使辖区群众“声临其境”,再配合横幅、宣传单等防诈骗宣传方式,全方位揭露“诈骗”常用伎俩,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防诈骗意识。

    为了更好地让专题内容“通俗易懂”、“接地气”,社区民警开动起脑筋,以防范电信诈骗专题广播为重要宣传载体,按照内容精简、易被群众接受的原则,制作广播脚本,在不失宣传主题的情况下,尽可能用群众易接受的“大白话”进行广播。

    在播放时段上,在保障宣传效果的同时,又要考虑不影响群众正常作息。制定了每天上午9点~10点、下午4点~5点为固定播放时段,同时利用早上“菜市场”,晚上“广场舞”等时段进行二次广播,向群众答疑解惑,从而由点及面,扩大传播范围,提升群众对电信诈骗的知晓率,提高防范意识。

    线上线下、整体联动“渠道宽”

    社区民警主动建立自己任群主的微信群、QQ群,积极加入物业群、业主群、家长群等微信群,及时推送警方提示、反诈微视频、微电影,实现防范宣传真正落地。目前累计在50余个微信群、QQ群(有社区的,特种行业的,各领域的)发送宣传图文及视频资料,受教群众人数约2万人。

    以文昌分局“官方双微”为自主宣传主要平台,通过多元化、协同式运营方式,增强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互动、互融、互通效果,实现了宣传内容向更新、更广的方向延伸。同时,建立警媒协作交流机制,将宣传触手延伸至平台更广,省、市级各级新闻媒体参与到公安机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策划中来,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不同群体入手,集思广益,创新挖掘更加细致深入的宣传亮点,先后策划并推广发布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等媒体稿件20余篇。

    党员带头、冲锋在前

    “真给力”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文昌分局全体党员民警、辅警用严格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中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取得了骄人的战绩,近日,先后抓获涉案人员19名,破获案件60余起,扣押涉案电脑19台、手机27部、银行卡239张,止付冻结账户5个,止付冻结资金200余万元。

    7月9日晚7点,有情报显示,一网络婚姻诈骗案件主犯李某在陕西省宝鸡市出现,由于事发紧急,再组织前往西安抓捕势必耽误时间,案件侦办大队党支部书记高洪亮主动请缨,立即带领民警实施抓捕。为了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高洪亮书记连夜带领抓捕民警驱车赶到宝鸡市,最终在天亮之前将李某堵在宾馆内,成功将其抓获。

    2020年8月7日凌晨至8月10日17时,在不到70个小时内,治安管理大队党支部书记康兵带队,组成追捕、押运、侦查三个小组,行程7000余公里,奔赴3省5个地市,一举将以艾某为首的诈骗团伙5名成员全部抓捕到案,打掉一个伪造合同诈骗汽车实施诈骗犯罪集团,彻底铲除一个“骗”“销”一条龙的黑色产业链。

    下一步,文昌分局民警将紧跟时代阅读特点,结合清单化工作趋势,将一些常见的、新型的安全防范知识内容总结提炼成俗语或顺口溜,制作通俗易懂防骗口令。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实时发布,层层传递转发,并在平安文昌微薄、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送。在日常接处警、入户走访、警民恳谈、巡逻防范以及专项清查等工作中进行“随时随地宣传”,并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随时给出相应的防范建议。灵活运用街面店铺、超市、校园广播、警务之声以及LED显示屏等电子媒介,滚动播放安全防范提示,给予过往行人最直观的宣传。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群众的防范能力,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