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陈东升:长寿时代,我们急需一场观念革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44: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18日,泰康保险集团在京举行“长寿时代高峰论坛暨泰康方案发布会”。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以《长寿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发表演讲。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百岁人生即将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

    我们对长寿时代的深刻认识就是两句话:百岁人生即将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

    百岁人生即将来临很好理解,现在日本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84.5岁,世界上预期寿命最长的地区是中国香港,已经达到84.7岁,其中女性87.6岁。根据1950年以来主要发达国家的经验,人均预期寿命每十年增长2-3岁,中国现在是77.3岁,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再过五十年我们的预期寿命可能就超过90岁。所以百岁人生来临就在眼前,不是很遥远的事情。

    人人带病长期生存怎么理解呢?有数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人患有慢病的占比超过75%,患有两种及以上慢病的人占比达48.81%。所以基本从60岁开始,超过3/4的生命是伴着疾病生存的。

    长寿时代有五个特征:低死亡率、低生育率、预期寿命持续提升、人口年龄结构趋向柱状、平台期老龄人口占比超越1/4。

    长寿时代:一场观念的革新

    长寿时代是人类社会进入的一个新均衡。其实人类真正进入文明时代只有一万年时间。公元前8000年左右,人类社会进入新石器时代,也就是农业时代,那时候人的平均寿命不到二十岁,一直到工业革命来临的时候,全球大概就是7亿人。工业时代是城市化时代、财富增长的时代、人口增长的时代、科技进步的时代,人口规模从10亿增长到现在的77亿,其实也就300年的时间。

    所以才有了马尔萨斯人口论,认为人口几何级数的增长,我们的粮食和资源负担不了。包括1972年提出的石油危机,认为化学燃料用完了就没有了。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业化和科技的进步,老龄化时代到来了,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又出现消极老龄人口学。所以包括今天对老龄化社会的所有认知和认识,都是站在工业时代、工业社会的认识。

    今天我们提出的长寿时代,就是要对工业时代老龄化的认识进行一次彻底的重组,进行一次观念的颠覆,就进入第三个人口论——积极的人口论。

    长寿时代也伴随着数据时代。未来的长寿时代是建立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基础上。农业时代的生产力是以家庭为单位,生产要素就是劳动力和土地;到了工业时代,资本起来了,技术进来了,到了今天的后工业时代,到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又成了重要的生产要素。所以到数据时代,生产要素是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再加上数据。数据是资本,数据是要素,数据是资源。

    今后我们是享老,不是养老。推广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就是要发动一场伟大的养老革命,长寿时代,泰康方案的本质,是让每一个老年人的生命有极高的品质,还有丰富的精神内涵。

    一般来说,65岁以上人口占7%就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占到14%就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占到20%就是超级老龄化社会,前面说长寿时代老龄人口占25%就进入长寿时代。今天的日本是一个长寿社会的活样本,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28.4%。去年日本出生的人口只有90万,死亡的人口近140万,按照这个速度到本世纪末,日本1.27亿人口可能会下降到7000万。

    预计50年到70年后,人类社会整体就进入这样一个新均衡阶段。就像过去1万年农业文明长期人口保持平衡或者缓慢增长,这样一个时代可能50年后就要来临了。未来数据时代、长寿时代双轨并存。人类怎么面对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挑战?这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课题。

    长寿时代呼唤长寿经济

    长寿时代就是健康时代。年龄越来越大,肯定慢病缠身,慢病每天都要吃药,过一段时间就要看医生,所以社会的医疗资源大概60%是给了老年人。过去人类死亡的杀手包括车祸、传染病、癌症等,现在人类的最大杀手是慢病。长寿时代带病生存成为普遍现象,所以健康产业一定会成为推动社会经济进步的重要产业。

    当然,要想长寿和健康,需要充足的财富支付,所以长寿时代也一定是财富时代。

    今天中国的财富70%在房地产、不动产当中,美国大概是30%。在居民财富中,美国的养老金和保险占比24%,我们只占4%;特别是美国养老金与GDP的比达146%,美国的GDP是20万亿美金,中国的GDP约14万亿美金,我们养老金只占GDP的8%。所以从这组数据对比可以看到我们养老金的巨大缺口。应该说我们对长寿时代的来临,整个社会没有任何准备。

    长寿时代需要发展长寿经济。钱理群已经来到燕园五年了,写了超过500多万字,出了十几本书。这将惠及多少年轻人?他给人类留下了多么深厚的思想财富?长寿经济就是智力经济的延伸,就是他们一生积累财富对社会的回报。当然长寿经济应该更加宽泛。长寿时代一定是呼唤健康时代、财富时代,一定是呼唤长寿经济来临的时代。

    中国正在快速进入长寿时代,老龄人口数量大,老龄化速度快,未富先老是中国老龄化的三大特征。今天我们老年人口占比12.6%,人均GDP刚过1万美金。美国、日本、韩国等老年人口占比在这个数字的时候都超过2.4万美金。

    泰康方案

    长寿时代的中国样本

    长寿时代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和财富的需求,泰康今天不是只做保险,不是只做医疗服务、养老服务,不是只提供终极关怀,我们是把支付和服务、科技和生态结合起来。

    农业时代是以家庭为细胞,工业时代经济发生了变化,以工厂和公司为生产单位。工厂和公司追求的是规模经济,规模经济发展的结果就是专业化分工。

    今天我们进入长寿时代、数据时代、工业时代的现象又在被解构。数据时代的最大特征是什么?是共享,是生态。所以大数据时代和长寿时代,我们的核心是共享和生态。

    泰康打造的是一个大健康的生态,是在用大健康的生态关爱每一位客户的家庭、家族,提供从老到小全生命周期的养老、健康和财富的方案。

    泰康方案可以看这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和财富的需求图表。现在我们的一生可以分为教育期、奋斗期和养老期,有收入和支出两条曲线。大概在20岁后大学毕业开始赚钱到退休,我们赚的钱都是为孩子教育、老人养老,以及准备我们自己老年的健康和养老。衣食住行当然是生活必备,但最大支出是教育的支出、养老的支出、健康的支出。美国去年的医疗支出占到GDP的17.7%,是美国最大的产业,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平均健康支出也占到11%。

    古往今来,不管东方文明还是西方文明,人类都在追求长寿、健康、富足。人类终极的目的是什么?在座的每一位忙忙碌碌为的是什么?人类追求的终极目的就是社会的和谐、家庭的幸福、自身的健康。我们所有的行为应该为这三个目标奋斗,泰康就是为这三个目标而生存。我们是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就是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追求的医养康宁,我们追求的长寿、健康、富足的闭环,我们打造大健康生态体系,就是满足人们对这三个目标的追求:社会的和谐、家庭的幸福、每个人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