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看得见的改变,摸得着的幸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43: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郭永亮带队到实地点位督导创文工作

    整治环境造福市民、补齐短板惠及百姓、精细管理改变生活、文明善举温暖郑州,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创文正悄然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文明正成为大家的习惯。

    在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创文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助力郑州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李娟 张琳/文图

    精细管理改变了城市面貌

    “小区施划了停车位,加上志愿者的不停巡查,现在多晚回家都能找到停车位。这是创文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小区环境好了,幸福感更足了!”桐柏路191号院居民宋女士告诉记者,创文带来的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一进桐柏路191号院的大门,醒目的3D斑马线、宽阔的停车区、贴心的晾晒区和帐篷记忆,都像居民家一样,被精心地用风景手绘、传统文化展牌装点着。

    “社区就是我们的家,大家因为喜爱而自觉维护公共环境,行为习惯也随之向文明转变。”小区业主于大爷不无骄傲地说。

    针尖上打擂台,拼的就是精细。市容市貌作为“城市之脸”,不仅是对外展示的“名片”,也是社会文明的“窗口”。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着力点,以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为导向,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优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影响辖区面貌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提升辖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百姓。

    除了坚持每周三、周五组织街道全体工作人员联合辖区单位、热心居民、街道志愿者对社区楼院开展全城清洁行动,还不断激发区域化党建的联动效应,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交警、城管科、执法中队加大对医院、学校周边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切实抓好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管理,持续提升创建工作的凝聚力、推动力,增强区域化党建活力。

    “民意专题调查”解决了居民生活难题

    “大爷大妈,请问你们对创文有什么建议?”在无主管楼院问卷调查活动中,有居民普遍反映,由于楼院无物业,楼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较为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出入。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后立即行动,以“全城清洁”行动为契机,组织科室人员深入分包社区,与社区一同整治楼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整治期间,共清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300余辆。

    创文以来,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精心制作的“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非机动车违法停放温馨提示”、创文宣传彩页等多种创文宣传资料,以入户、楼院调查及帐篷会议等形式开展专题民意调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还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楼院灯杆道旗、晾衣架、宣传专栏等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家庭等标语,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参与度、知晓度。

    截至目前,第一轮入户调查发放11000份,收回10000余份,收回率90%。他们梳理出了一批难点热点痛点问题。如今,百姓关注关心的一系列问题都被快速解决,城市面貌也在一点一滴中悄然改变。

    “咱辖区道路是越来越干净了,环境越来越好了”、“创文以来,不仅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市民素质也越来越高了,现在外出跨护栏、闯红灯、遛狗不拴绳的越来越少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安心”……随机采访时,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的百姓发自内心地为创文点赞。

    “文化大餐”提升了城市品位

    “以前周末带孩子去得最多的就是海洋馆,如今家门口的电子阅览室、志愿者服务站等功能室建设逐步提升,我们每个周末过得比上班还充实,现在几乎每周都要打卡一次这些地方。”家住桐柏路61号院的居民周女士和女儿把这里当成了周末休闲的首选地。

    此外,建设路街道办事处6个社区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心理咨询室、微型消防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功能室建设,并统一制作“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语金句、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各类大小宣传展板300余块,做到各类公益广告、“一米黄线”、相关制度等内容对表对标安装到位,保证不缺项、不漏项,全面整治提升。

    不少居民反映,自从开展创文以来,全家人的业余文化活动异常丰富,幸福指数也跟着节节攀升。

    文明理念播下了“幸福种子”

    “最美逆行者”、“粽香端午”、“做文明有礼郑州人、为文明城市添光彩”、“牢记初心使命 争当出彩先锋”……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创文以来,“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实实在在地为百姓推进“幸福工程”。除了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明显提升外,志愿服务活动也层出不穷,居民的参与热情迎来一波又一波高潮。

    “小红象健康行”、“市民说文明传播”、“邻里守望 关爱老人”、 “社区夏令营”等志愿服务项目,“191小食堂”送餐及餐厅志愿服务、“文明引导”、“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仍在常态化有序推进。

    “我是一名文明劝导志愿者,在约束好自己和家人的同时,也要第一时间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多管闲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改不了了。”每每被人问起,志愿者顾阿姨都会一脸骄傲地这样回复。

    为进一步深化街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志愿服务站组织辖区青少年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市民素养宣传等“社区夏令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辖区青少年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同时积极在辖区165家饭店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发放“光盘”行动的倡议书以及“节约粮食,远离浪费”宣传标志,使每个人都成为“光盘行动”第一责任人。

    据悉,创文期间,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参与志愿者人数达3500余人。

    创文使群众得到满满的

    获得感

    一个个任务难题的圆满解决、一项项倾情打造的民心工程,提升的不仅仅是城市的文明,还有郑州人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换来的则是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显著攀升,带动的是市民参与共建的热情和整个城市品位的提升。

    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郭永亮表示,在创文过程中,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坚持以 “人民为中心”,把创建过程作为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改善民生的过程,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领导干部齐抓共管、党政办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创建机制,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按照《省会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项目操作表》,将任务指标进一步明确、细化,对街道20个实地点位进行量化分解、精细排查。

    同时,建设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创文整治督察组,由办事处主任带队,分管领导参与,采取“不定时、不打招呼”方式对各社区创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逐一督查,对照每周创文督查台账逐一销号,力争达到“整改一项达标一项,达标一项巩固一项”的效果。并每周定期组织召开创文工作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措施、部署创建工作,做到关键节点有对策、关键时段有行动、关键领域有整治、关键效果有保障,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