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家风正、民风淳、村风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43: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19年花庄村百家宴

    “老张,快点,就差你嘞。”8月19日上午9点,戏曲排练的时间,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陈岗村村民周海云电话里呼叫同伴老张,这支平均年龄超60岁的团体,可是龙湖辖区出名的文化小分队。她们通过吹拉弹唱,带动身边人弘扬真善美,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奉献余热。

    这样的“龙湖群众”还有很多。随着龙湖区域的开发建设,龙湖办事处辖区2万余人过上了“推窗见景,出门闻香”的好生活,从瓦房到高楼,从村庄到社区,他们身上映射着郑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印记。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一片城区之所以吸引人,不仅在于它的外表形象,更在于良好的内涵。在物质富足的基础上,“龙湖群众”自发开展各类特色活动,通过邻里互相影响,形成了“家风正、民风淳、村风清”的精神文明新风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田晓菲/文图

    92位身边的好模范  传递榜样新力量

    虽近耄耋之年,花庄村退休教师刘金凤,每天总会早早起床,和媳妇一起操持家务。她不忘育人初心,30余年里为儿媳分忧解难、撑腰做主,婆媳俩犹如亲母女,感情深厚。

    “人家女儿嫁到咱家,生儿育女,咱就得像对待亲闺女一样对人家好。”作为辖区道德模范“好婆婆”的一员,刘金凤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道德品格,也带动了村里众多家庭追求“家风和谐”的良好风尚。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在基层党工委的引导下,龙湖辖区花庄村、陈岗村等9个村的群众,积极开展“三评两促”活动,以分户分楼、层层推荐,全民投票、共同评议的方式方法,分别评选出35名“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道德模范,25名“一心为民”好党员,32名“务重实干”好干部。促进传统美德传承,共促家乡发展建设。

    这些榜样,出自平凡,止于至善,他们或是尊老爱幼,或是爱岗敬业,或是廉洁奉公,或是锐意进取,都能在追求至善中,永葆初心本色,成为龙湖辖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3大乡土特色团队 构建尚善美龙湖

    在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花庄村,周五是值得大家期待的日子。

    这一天,中医世家第六代传人王海军来村里义务坐诊,中医馆门口总能排起长队。“王大夫医术高,还可敬业。”村民竖起大拇指。

    “为家乡做贡献,这都是应该的。”2018年9月,已退休的王海军主动回到家乡免费给村民看诊,并联系亲朋好友组建一支30余人的医疗健康义诊团,以坐诊、网诊、宣讲“三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免费看病开方、健康知识普及、疑难杂症答疑等服务。服务两年来,惠及群众3500余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除此之外,龙湖辖区还有一支756人参与的特色文化活动体系,涵盖广场舞、戏曲、空竹、管弦乐、盘鼓、合唱、秧歌、健身操、太极拳等38个各类文体活动社团。特别是以陈岗村戏曲队队长周海云为代表的文化活动爱好者们,自费购买基础设备,免费传授技能,在群众中掀起“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的良好风尚。

    在基层党建引领下,辖区600余名群众还自发组建巾帼建功、文明交通、治安维护、心理辅导、时代青年、环境治理、全城清洁、法律援助等20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环境提升、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10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美丽龙湖构建和谐平安、崇德尚善氛围。

    多种文化阵地 

    唱响时代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

    作为一名普通村民,花沟王村刘美英有个小小的“中国梦”,她希望她及老姐妹们的老年生活,过得物质充裕,精神富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爱好唱歌的刘美英和姐妹们参与了以“壮丽七十年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的唱红歌合唱比赛,“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真的唱到心坎里去了,体会到了国家的不容易和日渐富强,我们唱完,掌声响了很久。”刘美英说,她的“中国梦”已经实现了,“兜里不缺钱,天天把歌唱,咋不幸福哩。”

    的确,以文化人,以文惠民,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离不开文化精神内核。记者了解到,龙湖办事处辖区群众依托党群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多种文化阵地,紧跟时代浪潮,错峰开展集“教学、排练、娱乐、互动、竞赛”于一体的公益活动,达到以文化滋养心灵的效果,弘扬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郑州举办民族运动会期间,花庄村群众在小区党群文化广场开展以‘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大家踊跃报名,110余名群众自发出演节目30余个,以实际行动当好东道主、喜迎八方客。”龙湖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群众还以“食”为媒,结合村情村史,依托各种节日,融入新鲜元素,创造性地开展邻里互动活动,如:百家宴、互请饺子宴、比拼拿手好菜,“邻里感情更好了,社会也更和谐了。”

    5大新媒体平台 

    传递社会正能量

    走在龙湖辖区,“对不起”“谢谢”等文明用语常挂嘴边;礼让斑马线、文明排队成为出行常态……大家用实际行动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礼仪的倡导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交通的维护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

    这一系列精神文明风尚浸润市民心田的背后,离不开社会正能量的高频传播。记者了解到,龙湖办事处辖区热心群众以微博、楼栋微信群和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百家号等“两微一端”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一方面,大力宣传本村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带动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另一方面,全面推广特色文化、垃圾分类等重要活动,不断放大龙湖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村民自发捐物近6吨,为租户减免房租291万元;38个文化社团经常收到演出邀请,花庄村的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邻里相互带动,大大提升美丽龙湖的知名度、美誉度。”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梦美丽家园的一份期许,又何尝不是老百姓的愿景。披荆斩棘,勇毅而笃行;雄关漫道,蹄疾而步稳。从龙湖群众自发挖掘榜样、建立社团、开展活动、推广宣传,有效带动更多群众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我们看到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龙湖大地徐徐展开,那是一股源源不断的精神之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