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实探郑州契税缴纳火爆现场 5个办理点仅一个能网上预约

来源: 2020-06-20 03:25: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凌晨已有数十人在排队等候

 

    半夜12点你在干吗?想必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但近日深夜郑州街头却出现了人们排队的现象,甚至有人搭起了帐篷。他们排队干吗呢?占位置,只为第二天能早早地缴纳契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肖萌/文图

 

    为交契税 凌晨扎起帐篷 不少跑腿小哥代排队

 

    连日来,郑州市缴纳契税的现象可谓火爆,只因多个区(市)出台了契税缴纳补贴政策,由于此次补贴有时间限制,因此市内五个可以办理契税缴纳的服务大厅,均出现了排队现象。

    6月19日0点,记者来到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CBD大厅门前,现场已有几十个人排队了,更有人在现场搭起帐篷。记者注意到,不少排队者为跑腿小哥,攀谈后得知,跑腿小哥是代排队,一小时收费20~30元不等,从0点开始,一直到第二天清晨客户过来,任务才算结束。

    “这种现象已经有两天了,我今天来得还算晚呢,前面已经有十几个人了。就是占位置,等第二天大厅上班了能早点叫号叫到自己。”跑腿小哥小黄告诉记者。

 

    记者实地体验:网上预约不到三个小时可办结

 

    服务大厅一天究竟可以办理多少契税业务?难道必须耗时费力地排队吗?

    6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三全路大厅(以下称三全路大厅),跟着市民一起实地体验了一把“交契税”。

    该大厅在6月18日已启动了网上预约交税,因此当天下午到现场时,大厅门外只有几十个人戴着口罩,手拿资料在排队。

    根据记者实际体验,从大厅门外开始排队,到彻底办完契税,共计耗时不到三个小时。

    为啥有的地方要半夜开始排队,有的地方只要不到三个小时就办完呢?“我们是目前市区五个契税办理点中唯一采用线上预约的,大家只需要根据预约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到现场就行。”三全路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首先关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页面中的“微服务”,接着在选择区域的页面中进入“市本级”,然后点击“登记预约”,实名认证后,页面中出现了可办理契税的市内五个服务大厅。通过浏览五个大厅可预约的业务,记者注意到,目前只有三全路大厅有“商品房契税缴纳”选项。

 

    就算增派人手加班加点 全市一天也只能办1000多件

    “我们一天满负荷办理,大概能办300件,目前大家已经预约到7月1日了,基本上预约满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6个窗口的基础上,又增开5个窗口,调来了多名税务人员,本来大厅是下午5点下班,昨天他们工作到了晚上8点。”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目前惠济区已经将契税补贴时间延长至8月30日,其他各区不同。7月1日之后,我们也会采取其他措施。”

    以三全路大厅为例,一天时间内加班加点能办理300多件契税缴纳业务,如果市内其他4个办理点也是如此,全市一天也只能办理1200多件。可根据近日记者在多个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大厅看到的排队情况,根本不止千人。

    “保守估计,大概从2016年到现在,沉淀没有交契税的,全市大概有28万套。郑州市内五个点,超负荷运转,一天了不起能办理1000多号,补贴就算一个月,也只能办3万件。”郑州市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

    6月19日,记者再次联系了郑州市内发布契税补贴通告的街道办事处,除惠济区的部分街道办事处已明确延长补贴时间外,其他市内几区的街道办事处表示是否延长目前还未得到区政府通知。

    此外,记者查询了郑州市政府网站和市内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惠济区、管城回族区的政府官网,没发现任何一处对此次契税补贴的相关通告。截至目前,市民所看到的一切相关通告,也都是街道办事处一级发布的。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