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河科技学院鲁枢元教授的新著《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8 14:30: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著名人文学者鲁枢元教授的新著《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之际出版发行。该书希望在精神层面为现代人的生存模式“纠错”。新书发布会日前在郑州“大树空间”举行。

6月13日下午,由著名人文学者、黄河科技学院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鲁枢元教授所撰写的《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新书(东方出版社2020年6月版)发布会在郑州大树空间书店隆重举行。

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诗歌协会会长张鲜明,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教授,《中州大学学报》编审刘海燕,著名作家李玉梅,著名作家青青,著名文学评论家孔会侠,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教授刘晗,漯河市环保协会会长王国合,漯河废生宝公司经理李华香,我校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兵以及部分热心读者出席新书发布会。

大树空间书店创建人张娇主持会议。

《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是鲁枢元近三十年来在“生态文化”研究领域所作演讲与对话的精华汇编,包含29篇演讲、12篇对话,多方位呈现了作者面对当下生态危机的观察与反思。作者致力于将“生态”这一原本属于自然科学的概念导入现代人精神文化领域,把“人类精神”作为地球生物圈中一个异常活跃的变量引进生态学学科,并希冀在自然生态学、社会生态学的基础上建立精神生态学。在书中,作者还尝试摆脱“学院派”某些论证与书写规则,践行蕴含着个人感性与体温的“绿色话语”。

在新书发布会上,鲁枢元认为《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是一本主张对历史、对时代进行深刻反思(或曰纠错)的书。他以比尔·盖茨的观点“新冠病毒是一次‘伟大的纠错’”作为发言开端,分析病毒对人类的种种警示。他指出,病毒提醒我们,人都是平等的,无论我们的文化、宗教、职业、经济状况,或是一个人有多么出名。在病毒眼中我们都是平等的,我们也应该平等对待他人。病毒提醒我们,我们的社会已经变得物质至上,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才想起我们的基本需求是食物、饮水和药品,而不是什么高贵的奢侈品。病毒提醒我们,疫情既是结束也是开始,我们现在应该反省和理解,从错误里吸取教训。

鲁枢元呼吁从人类自身(主体的、内在的、观念的亦即精神的)找原因、找出路。这正是他多年来所关注的“精神生态”问题。他认为,现代人对于“全球化”的热烈向往,是应该转为对于“人类纪”的冷静思考了。

他指出,深陷生态困境的现代人必须超越笛卡儿、培根设定的现代性思维模式,跳出“二元对立”、“人类中心”与“无限发展观”的藩篱,汲取东、西方先民积淀下的生存智慧,让“低物质消耗的高品位生活”成为新时代的期许。

在《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一书的题记中,鲁枢元提出人类历史也许已经到了该“转弯”、“改道”的时刻。工业社会之后的理想社会,不应该是工业社会的持续发展,而是一个超越了现状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人类生态学将起到关键作用,人们将走出经济利益的狭窄牢笼,将摆脱机械思维的束缚,人们对权利和财富的角逐将受到抑制,“人类福祉”将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人类对地球的压力将由此得到减缓。他认为,人类不仅是自然性的存在、社会性的存在,同时还是精神性的存在。人类精神作为地球生物圈中的一个变量,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拯救自然界的生态灾难首先是健全人类自己的精神生态。文化的、审美的、象征性的价值一旦得到社会的普遍重视,“低物质损耗的高品位生活”将同时降临。

在嘉宾发言环节,刘海燕指出:鲁枢元先生坚持把学术研究看作一种特定的、持续的精神状态,他每个阶段的写作都对当时的学术惯性起到一定的矫正作用。当他把他的思考和体验以切实而诚挚的态度传递给我们时,总能让我们感觉到当代学人中罕见的心灵性气质与品格。

汪振军教授认为,当下物质至上使现代人变为机器、工具,缺乏个性追求,缺少自身精神坐标,技术理性将人彻底物化。疫情迫使我们不得不深刻反思人类与自然的关系。鲁枢元教授的《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一书正是竭力从思想上破除人类中心主义,从精神层面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人们进行平等、和谐的对话,是一本令阅读者心生敬仰的好书。

张鲜明认为,《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一书探讨人类元问题,追寻万物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性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从文化角度对生态危机与生态灾难进行了深刻反思,是对现代人类惯性思维的矫正。

孔会侠认为,在许多时代,与强大的政治力量和经济力量相比,书生们似乎无抗衡之力;但在时代之上,或时代之后,负载着文化信息和精神涵养的书生们却自有坚韧和刚强,承担起了在历史长河中绵延不绝的思想文化“中间物”的作用。《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一书是对当代世界的观察、忧虑与发声,鲁枢元教授对学术的坚忍不拔、不遗余力,体现了书生们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

诗人、作家青青在总结新书发布会的收获时指出,鲁枢元教授始终致力于精神生态思想的传播发扬,在他身上有一种学界“先生”之风骨,既怀有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悲悯情怀,又拥有开阔的世界潮流的视野。几十年来他以自己的学养与情怀,知行合一地践行着文学恢弘的弱效应。《生态时代的文化反思》一书完全可以视为中国学者运用东方智慧献给世界的一份生态哲思录。

(文:王兆屹)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