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一入大学万事轻松?张改平委员:要为大学生“加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4 07:25: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高三辛苦点,考上大学就轻松了。”一句常出现在高中老师“嘴边”的话,道出普遍存在的观念误区:一入大学万事轻松。近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对此建议,要为大学生“增压”,适当增加学业负担。

  张改平说,当前“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机制除了向中小学生层层传导学业焦虑、层层加重学业负担,而且向大学生传导了“一入大学万事轻松”的消极观念,使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在严进宽出的机制下浑浑噩噩混日子、混文凭。因此,在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同时,也要为大学生合理“增压”。

  他认为,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应加快深化高考改革的步伐:“高考改革只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精准关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打破“一考定终身”的人才选拔传统,才能做到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才能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

  针对大学阶段,张改平建议出台激励高校教师参与金课建设、坚决淘汰水课的指导性政策:“目前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尚未完全扭转,广大教师对本科教学和课程建设的重视程度依然不足。各高校虽然也在陆续出台相关引导政策,但尺度宽窄不同、激励效果不一。建议教育部出台相关引导和激励的指导性政策,对高校进行可行性强、操作性强的宏观指导,使教师自觉主动地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投入更多精力,科学增加课程难度,适度拓展课程深度,使大学生学业增压成为质的复合增长,避免异化为量的简单叠加。”

  此外,张改平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我们时常强调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但是在许多高校这两种地位依然不够巩固。”他表示,巩固这两种地位,就必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职务)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各类分配、评聘、考核的主要依据,尤其是要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落实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