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劳动力供需缺口40万,毕业生招聘、培训进入“线上主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1 09:47: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2020年,河南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约66万人,位居全国第一。而这批毕业生要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2月28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以《最多毕业生遇最难求职季?疫情之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调查》,对企业招聘情况、毕业生求职状态、高校应对措施进行报道。

  3月,河南教育系统将推出220场大型校园网络,并提供公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500节、就业技能培训项目30类、有效就业岗位信息100万条。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发生哪些变化?还面临哪些挑战?

市场:过半数单位招聘计划延后,劳动力供需缺口

  为把握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省教育厅先后对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乡医学院、商丘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河南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了专项调研。

  “目前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河南劳动人口供给数量处于增长期,特别是新成长劳动力仍处在峰值。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需要就业的城乡劳动力超过210万人,而可提供的就业岗位预计不超过170万个,供需缺口在40万人左右,但是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人岗不匹配的矛盾一直存在。2020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6万,如果再加上省内往届未就业和外省到河南求职毕业生,毕业生人数再次位居全国前列,毕业生就业任务繁重。

  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双重叠加影响着毕业生就业。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尤其是“新冠肺炎”冲击影响,吸纳毕业生的主体——中小微企业生存风险进一步加大。

  根据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对用人单位的问卷调查结果,从招聘时间上看,56%的用人单位春季招聘计划延后,19.8%的用人单位取消原定计划采取观望的态度,只有24.3%的用人单位表示不会改变原定的招聘计划;从招聘规模看,疫情下很多用人单位春季招聘规模有所缩减,其中73.7%的用人单位在春招期间招聘总人数在50人以下,招聘总人数在10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仅占比9.3%。

  “当前防疫形势对毕业生的就业影响已经显现,如公务员招录面试时间推迟、校园招聘渠道受限、高校就业服务大厅就业手续办理接待服务暂停,学生在家防控不能外出面试等,都会在短期内影响毕业生就业。”上述负责人说。

困境:线上就业服务功能亟待完善,线上教育还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时值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高峰期和黄金期,疫情冲击下,不同毕业生表现出不同心态。

  根据调研结果,已经落实工作、计划升学和对考研成绩有较大把握的毕业生心态较为稳定;未就业毕业生大部分表示可以通过网络双选会择业,但由于还存在毕业生对网络双选会认知还不太成熟、用人单位仅凭线上洽谈无法全面考察毕业生综合素质等问题,双方不敢贸然签约,这种情况无形之中给毕业生带来了焦虑心态;还有部分毕业生求职意愿不积极,呈现出“缓就业”“慢就业”的现象。

  目前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存在哪些困难?相关专家表示,除了毕业生就业竞争更加激烈外,线上就业服务和线上教育方面还有待完善。

  面对网上海量就业信息,毕业生往往难以进行有效甄别,同时,对网上应聘、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的操作性以及认识深度仍然存在一定的疑虑,没有完全并尽快适应。

  实际上,用人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多作为企业发展的储备人才,较一般劳务用工需要更加全面考察其素质,因此用人单位往往偏好线下现场招聘。包括签订就业合同目前以纸质为主等因素影响,目前也存在毕业生就业协议签署不及时、信息统计相对滞后等现象。

  此外,针对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课程实践性强,由于缺乏专业上的指导和组织上的管理,还不能达到理想效果。

破冰:办理、招聘、指导、培训进入“线上主场”

  困难之下,从学生、学校到主管部门开始一系列“破冰”行动,办理、招聘、指导、培训等一系列重要事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已经做好了延迟入职的准备,没想到在家都把手续办好了,一点时间没有耽误。”2月19日,许昌籍毕业生小张收到了就业报到证,顺利完成了入职报道手续。

  小张在年前参与了深圳某企业招聘,年初收到了报到通知,但是报道证尚未办理,而疫情原因不便出门。看新闻得知毕业就业手续可以在网上能办理,他在2月17日上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提交了申请,2月19日就收到了服务大厅邮寄的就业报到证。

  据悉,河南依托就业手续办理“网上服务大厅”,联合学校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缩短办理期限,统一实行就业手续网上办、在线办、一次办。

  网上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自2月3日以来,他们日均接听咨询电话60多个,现场接待28人次,截止2月底共在线为1646名高校毕业生和认证群众提供了就业报到证办理和学历认证服务。

  与此同时,一大波网络招聘、就业创业指导、线上技能培训正在路上。据悉,这个3月教育系统将推220场大型校园网络双选活动。而本月上旬将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省网络联合公益服务——分秒在线促就业春暖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网络课程、就业技能线上培训、招聘活动网上双选等服务,毕业生可登陆活动平台(http://hnbys.haedu.gov.cn )及各协办网络平台专区获取信息资源。据悉,该活动初期预计提供公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500节、就业技能培训项目30类、有效就业岗位信息100万条。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