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月,郑州各大公园捎来悄悄话:春花花期长,与春“约会”再等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1 09:44: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核心提示: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还没开口说话,林里筑巢的燕子便先来介绍了自己。院子里的果子竟也成熟摘下可食,才发现,城市里的似锦繁花早已争先抢后的报告春天已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对于园林人来说更加难能可贵。近日,郑州市各主要公园紧抓园林绿化大好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园林绿化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景观品质的不断提升。

园林晴昼春谁主?

公园内一派繁忙景象

  园林晴昼春谁主?金黄的迎春花,雪白的玉兰、粉嫩的红梅……如今,在历经了一番严冬酷寒的洗礼之后,郑州市雕塑公园内春晖萌动,万花向阳,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防控,生产两不误。3月11日,记者发现,虽然公园暂时关闭,但园林职工早已忙碌地投入到春季绿化工作,补栽、修剪苗木、疏草打孔、松土施肥、喷药灌根,精心呵护着公园的一草一木。在绿草的铺垫和花朵的掩映下,一座座精美的雕塑默默矗立,仿佛在充满希望地等待,等待阴霾散尽、花开满园的时候,把最美的生态与艺术奉献给市民百姓。

  郑州植物园也在抢抓春季绿化大好时机,提升园区整体景观效果,打造特色景观。看,有的在补植补栽植物,有的在进行植物修剪,有的在进行病虫害防治,植物园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同时还结合科研项目,利用春季植物萌芽开花的有利时机,对园区梅花品种进行进一步识别,对识别的22种梅花悬挂科普标牌68个。对引种的紫藤选取20个名优品种进行扦插,对其发芽、成活率进行观测记录,进一步研究其扩繁情况。将湖边20多棵旱柳嫁接成姿态优美的垂柳,且等“我”长发及腰,驻足湖边,观“我”曼妙身姿.......

防“疫”不忘春来到

抢抓绿化先机“好”

  早春3月,是一年中园林绿化的关键时期。目前,全市各主要公园、游园已陆续开展园林绿化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郑州人民公园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确立“疫情防控和园林管理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做好绿化工作,为疫情后给大家提供一个优美的游玩场所做准备。

  在保障游园群众安全健康的同时,郑州人民公园本着“科学安排,稳步有序”的原则,开展了春季绿地养护、病虫害防治、补植补栽等工作。截至3月10日,全园已经完成绿地浇灌返青水2遍,修剪草坪地被70000平方米,更换花坛花带3000平方米,移栽及补植补栽乔木28株、灌木13600余株,也为公园的“拆墙透绿”、“桃花苑景区改造”两个续建工程项目开工做好前期准备。

  而郑州市民最爱的碧沙岗公园也是在做好日常消毒、疏散游客等防疫工作的同时,紧抓春季补植补栽的大好时机,以提质增亮为抓手,在保证东环景观质量的同时,全面提升西环景观。“破硬增绿,改善景观”、“沿线补栽,提升景观”、 “调整苗木,强化景观” ……十八般武艺全上阵,确保公园景区与拆墙透绿沿线新老景观过渡自然,相互融合。

  郑州市紫荆山公园西园及所管辖区域人民广场虽然因疫情影响还处在暂时关闭状态,但全园区的绿化工作却一刻也不闲着。明媚阳光下,园林工人们干劲十足。补植补栽植物、做好松土、施肥、修剪树木、绿篱等养护工作,及时喷洒农药、灌根,有效防治植物病虫害。

提醒:

郑州春花花期长,与春“约会”再等等

  崔护说,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唐寅说,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

  虽然春很美,但需要提醒市民的是,郑州市的春花种类很多,从早春的迎春、梅花、素馨到3月下旬的海棠、紫荆、樱花、桃花,再到4月中下旬及5月初的牡丹、芍药、月季,郑州市春花的花期延续时间较长,在目前部分游园还处在管理状态的情况下,与春“约会”尚可再等等,勿着急着扎堆去公园游玩、赏花。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