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人小组“保姆式”服务,这座“桥头堡”守护万余群众平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1 09:4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李东亚/文图

  在全民战疫斗争中,有一位普普通通的女警和4名辅警虽然管理着一个面积1.5平方公里,有91栋居民楼,13500余名常住人口,14家公共单位, 90余家沿街商铺门店的辖区,但他们不惧流动人口众多,治安状况复杂这一困难,勇敢逆行,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物管人员作用,创造性的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发起了一场人民战争,用真情换真心,警民心连心,联手战“疫”情,这就是被辖区群众亲切称为社区平安 “桥头堡”的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绿云社区警务室。

  1月24日,除夕夜,社区民警蒋晓琳正准备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兴华南街46号院的荣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二七区的第一例确诊者!”蒋晓琳不忍看到两个幼小女儿的眼神,立即赶往小区,途中通知辅警迅速集结,提前进入抗疫工作。院内出现新冠肺炎患者,院内居民一片恐慌。蒋晓琳带领辅警和社区、防疫部门立即联系疾控中心对楼院进行全面消毒,督促物业紧急加派人手,搭起临时帐篷,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对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提示做好卫生防护;还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和卫生知识,缓解居民对确诊病例带来的恐慌情绪;一系列的举措,让群众从最初的担心害怕,到在警务室民警的陪伴下,度过短暂又漫长的14天隔离期, 36个家庭享受到了一次最贴心、最细致、最暖心的社区“保姆式”服务。

  “隔离的是病毒,隔不了的是爱心”。被隔离的群众尚能一家人团聚,但作为警务室排头兵的蒋晓琳却毅然选择了放弃与家人欢聚一堂的机会,她夫妻二人都是公职人员,只能选择把年幼的孩子留给老人,夫妻俩每天通过微信“见面”相互关心和鼓励抗疫,晚上与女儿们的视频是蒋晓琳的“软肋”。辅警申禾,一个96后的小姑娘,因为家住的比较远,疫情高发期城际公交车停运了,为了工作,索性吃住在了单位;唯一的男子,老大哥辅警陈李鹏,接到指令后立即返岗毫无怨言,留下一个即将高考的学生和一个年迈的老母亲;辅警楚丹,是一位不满一岁宝宝的妈妈,在接到指令后,她就立马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来,一忙就是一整天不进家门,嗷嗷待哺的女儿哭的揪心,无奈之下她忍痛给孩子提前断了奶。他们唯有深藏着对家人的歉疚,坚守着一名警察的初心使命,每天都“泡”在社区,为了鼓励大家,蒋晓琳动情的对大家说:“疫情管控,不是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是要守护社区家人们的平安,我们一定要用生命去守护。”为了这份承诺,警务室的同志们入户走访了4000余户,13000余人,核实湖北返郑人员46人,确诊已治愈1人,他们用生命和担当为辖区群众筑起一座安全的堡垒。

  “用真情换真心,警民心连心。”疫情中,民警的担当让很多社区群众看到眼里,很多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客串快递小哥,帮忙买菜、买米油盐;有的客串保洁员清扫楼院卫生;有的站岗执勤协助测温.....社区群众的参与,掀起了全民战疫的高潮。

  1月26日,蒋晓琳走访时接到了群众举报:一辆车牌为鄂A牌照的车停在1号院小区的东门口。蒋晓琳马上对车辆行踪展开调查,后查证该人及随行人员3人均在家自行隔离观察。蒋晓琳第一时间就将情况通报给大家,叮嘱群众安心待在家里不要出门,迅速消除了群众因此产生的恐慌和紧张情绪。此后,蒋晓琳每日关注与该车主密切接触人员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4天后,被隔离的一家人把民警们当成了成了亲人。

  2月13日中午,有群众向蒋晓琳反映:1号楼22层楼梯间发现一滩血,住户还听到有人长时间咳嗽的声音,建议穿上防护服赶紧去看看。来不及多想,她不顾危险马上戴上口罩和民警一起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当发现是住户王某喝多后受伤流的血,蒋晓琳才把心放到肚里。

  为了小区的每一名群众,警务室民警费尽了心血,蒋晓琳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在警务室建立联调室,由社区民警、辅警、社区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矛盾纠纷联调室,让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社会,接到一般邻里纠纷案件及非警务类报警时,她都会第一时间出面组织在调解室处理,形成从调解、执行、化解一体化调处工作机制。为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她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观看宣传片、向群众报告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不断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

  民警们把社区群众当亲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警务室每天在微信群发布的疫情信息和反诈骗知识,群众都会第一时间“点赞”。每天微信群里的信息都响个不停:“这个消息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小区来了一个外地人,你能来看看吗?”……“宅”在家里的群众有事总喜欢通过微信和警务室民警沟通。民警们对大家的信息一一回复、核实,微信消息“发布”成了辖区群众心里的一颗颗“定心丸”。

  绿云社区警务室的民警们和辖区群众心连心,彼此分享着快乐和悲伤。2号院武汉来郑一家拿到了辖区第一份书面的解除隔离通知单,46号院确诊病例病情得到控制痊愈出院了,听到这些消息,他们流下了胜利后激动的眼泪,因为辖区每一位群众的平安和幸福,是他们的心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