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开通复工返岗专列 3天预计送出7000多名乘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8 15:07: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章继军/文图

  3月7日下午,信阳火车站开出首列复工返岗专列。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为务工人员送行。从3月7日至9日,共会开出5列复工返岗专列,把7000多名复工返岗人员送到深圳和上海。

  当日下午,信阳市交警支队民警早早就来到了信阳火车站北广场执勤。3点开始,由平桥区组织的务工专车陆续进入火车站北广场进站口。

  乘客们手提行李,每两人间隔一米左右,在火车站工作人员和乘警的指挥下,排队进入候车区。进站口,除了正常的安检流程,还增加了体温监测。乘客只需停顿两秒钟左右,正前方的仪器上就会显示体温是否正常。

  当开出了两列复工返岗专列,第一列K4237发车时间为17点48分,目的地为深圳西。第二列当晚21点50分发车,目的地为上海南。乘坐这两趟专列的复工返岗人员分别来自平桥区、光山县、罗山县和新县。

  在K4237列车上,来自平桥区洋河镇的翟先生带着一家人准备回到深圳上班,2岁多的孙女也在一起返程。他们于1月6日从深圳回到老家,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外出,近日通过洋河镇政府代购火车票,得以坐上这趟首发复工返岗列车。

  “往年我们过了元宵节就会回深圳,今年受疫情影出行困难,感谢政府部门的关怀,镇里和平桥区还给发放了小礼包,太感谢了!”翟先生说。

  5点左右,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来到即将发车的K4237旁边,为乘坐第一列复工返岗的乘客们送行、并与列车长交谈。尚朝阳说,7日、8日、9日先走三天,年前返回的务工人员有近100万人,已经返岗了70万人,下一步希望跟铁路部门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还有大量的务工人员需要外出。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从信阳火车站了解到,8日下午也会开出一辆终点站为深圳西的专列,9日会开出终点站为深圳西和上海南的两列专列。

  信阳市务工服务办公室劳务输出中心主任刘泽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99.4万人,占全市外出务工总人数的近40%。截至3月6日,全市农民工已返岗就业73.9万人。

  刘泽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3月7日开始,将连续三天开行信阳至上海、信阳至深圳送工专列,集中为农民工返岗提供 “点对点”输送服务。通过开通专列集中输送农民工,保障了外出务工人员的防疫安全和出行顺畅,此次开通的送工专列,可集中帮助7000多名农民工克服疫情影响,能够顺利返岗,尽快增加收入。

  对于贫困群众劳动力输出基本情况,刘泽介绍,2月份,信阳市已实现了全域脱贫,全市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已实现了应培训尽培训,应就业尽就业的目标。部分农村贫困劳动力跟其他务工人员一样,受疫情影响一时难以返岗就业,通过近期采取的一系列返岗复工保障措施,全市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97%以上。外出务工就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手段,下一步,信阳市务工服务办公室劳务输出中心将继续加大对因疫情影响还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的帮扶,分类施策,确保应就业尽就业,为巩固全市脱贫成果做出应有贡献。

  刘泽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大网上招聘力度、加大劳务合作对接力度、大力推行网上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继续对成规模、集中性返岗农民工开通专车专列专机、重点针对农村贫困力和湖北省返乡人员,优先组织就地就近就业、优先组织外出务工输送、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优先开展职业培训等措施,保障群众返岗复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