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耽误学生一节课!病房、卫生间、等候区都成为他上课的直播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8 15:15: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文 通讯员尤红梅/图

  3月6日,是他给学生上网课的第26天,有细心的学生发现,他上课的场景在不断变换着。

  他就是南阳市第三中学陈官营校区的物理老师胡金吾,担任九年级两个班和八年级一个班的物理教学任务。从2月10日他开始上直播课至今,一节课也没有耽误!而他上网课的地点涵盖南阳、郑州、北京三地,而“病房、卫生间、等候区”都成为他的直播间。

妻子病重 他带她辗转多家医院救治

  2020年1月7日,秋期期末考试紧张进行中,胡金吾和大家一样在监考。然而,在随后的例会上,学校副校长袁祖东告诉大家,胡金吾的妻子住院了,病情很严重,但是他没有请假,依然在监考。

  实际上,之前他已经多次陪妻子到医院看病。到目前为止,胡金吾的妻子因为不明原因的发烧,肝部炎症已经度过了长达三个月的住院生活,连春节都在病房里过的,两个孩子只能寄居在孩子的小姨家里。3月7日,胡金吾给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发了一份他记录的他妻子住院的“明细”,清楚的记录着他们三个月来所治疗过的医院以及住院天数。

  从2019年12月26日始,胡金吾的妻子先后在南阳医专三附院、南阳市医院、南阳张仲景医院住院。当时学校还没有放寒假,他一直正常上课,老师们都毫不知情。

  多天的住院病情仍然不见好转,1月10日,胡金吾把学校的事情处理完后,就带着妻子转到郑州郑大一附院,住院期间,不明原因发烧的病因仍没有查出。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他们结束了在郑州的住院,转到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这一住就是27天。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2月20日,他们又转入南阳张仲景医院住院14天。

  据邻居任雪丽介绍,从1月份至今,胡金吾家里的门基本就没开过,连大年三十都没有在家过。“媳妇没有工作,家里就金吾一个人挣钱,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他们两口子感情很好,以前没病时整天看见他们笑呵呵的。”

  在这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有多少次胡金吾的心随着妻子的病情而起起落落,每一次妻子一发烧,病情一危急,他的心里就揪心般地疼痛。“两个孩子还都在上学,妻子只有43岁,我无论如何也得治好她!”

  眼看着妻子受着病痛的折磨,他却无能为力,白天陪妻子看病、开导她,夜深人静时他躺在医院的椅子上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3月4日,妻子病情再度恶化,血小板低于14,稍有意外就有生命危险,由南阳张仲景医院转到北京301医院住院,进入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

不耽误学生上课 哪里都是他的“直播间”

       在如此艰难的处境中,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毕业班的物理教师,“孩子们升学的机会仅有这一次,不能因为我们家里的事影响了孩子!”

  2月8日,学校通知上网课的第二天,为了网课有好的效果,他又从医院返回学校拿笔记本电脑。由于他每天在医院陪护妻子不知车辆限号,在路途中,他因限号开车还被罚了款。

  2月10日,开始上网课至今,胡金吾连一节课也没有耽误!

  而鲜为人知的是,他的这些网课是辗转于南阳、郑州、北京三地上的,病房、卫生间、等候区都是他的直播间。

  在南阳张仲景医院,病房里病人输水时,为防止上课受干扰,胡金吾就到卫生间上课,来来往往的人们看到他都睁大了好奇的眼睛。

  病人不输水,室内安静时他才在病房床头上课,病房里的病人,看到这样敬业的好老师,纷纷交口称赞。他们也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胡金吾的敬意:当胡金吾在病房直播时,他们选择了沉默不语,静静倾听,毫无怨言!

  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二科护士楠楠介绍,“当时一名同事看到胡金吾在病房给学生直播上课,很受感动,就通过护士站帮忙,找了一个没人的房间让他上课。”由于房间里没有空调,一节课下来,胡金吾冻得手脚冰凉。有时候,需要取药时,又偏偏需要工作,他就拿着手机在等候区面人少的地方直播、批改作业。

  3月6日,胡金吾的情况被同事发到学校公众号上后,学生们纷纷留言,为胡老师点赞,为胡老师妻子祈祷。“胡老师是我遇见过最好最有耐心的物理老师,初三做物理课代表的一年我物理越学越好,这样的好老师太难得了。衷心祝愿师母早日康复!”

  “为博学敬业的胡老师点赞!心中有大爱,处处留温情。祝师母早日康复!”

  ……

  八一班学生李欣月告诉记者,在班里是她先发现胡老师上课的场景是在医院的,后来同学们都是议论,才知道是老师的爱人在住院。“同学们都很心疼胡老师,上课时没有缺课的了,连平时爱捣乱的学生也变安生了。”李欣月说,同学们还商量,等老师回南阳了,还派代表去医院看他们呢。

  据胡金吾同事尤红梅老师透露,3月4日到北京后,由于妻子在重症监护室住院,胡金吾不能远离,又没有床位,他就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睡了3个晚上。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课,3月5日下午,北京301医院绿化带的一角又成了胡金吾的“直播间”。

  学生家长蒋春林说:“胡老师带爱人看病的时候还坚持给孩子们上网课的事被大家知道后,我们都很感动,孩子们有这么尽职的老师是他们的福气,希望胡老师的爱人早日康复,同时也想让胡老师注意休息,别把自己熬跨了。”

  3月7日晚上,胡金吾告诉记者,妻子的诊断结果出来了——噬血细胞综合征。北京只能在门诊治疗,住不上院,医生建议继续回郑州治疗。目前已经联系好回郑州的救护车了。“到郑州能住上院,给孩子们上课要比在北京方便多了。”一说到学生,他言语中就流露出少有的兴奋。

  “这世上哪有什么英雄?只不过面对风雨,他选择了逆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祝愿胡老师的妻子早日康复,祝愿我们的胡老师能够在春暖花开之时,重返他钟爱的讲台,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这是同事们给胡金吾的留言。

  胡金吾说,同事们、家长们与孩子们给他的这些留言,是他在最困难时坚持下去,没有放弃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