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童年夏天

来源:法制建设资讯网 2023-05-12 15:14: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爬树抓知了、河边捞鱼虾、下地挖野菜.....作为八零后的我,童年乐趣无处不在,特别是农村孩子,夏天里更是无忧无虑的各种玩。

  值得一提的就是抓知了,我们那管知了的幼虫叫“马几留”,往往在黄昏时候钻出土,爬到树根部。那个时候,村东头有一大片树林,是抓“马几留”的风水宝地,吃过晚饭,大人、小孩,三五成群,拿着罐头瓶、手电筒、竹竿等装备,从天亮找到天黑。

  放了暑假,我和小伙伴们也会跑到那片树林里,天还没黑的时候,就蹲下来找地上的小孔,一般是薄的、圆的那种孔,那里面准有个“马几留”。这样的小孔往往藏在树根旁边,不仔细瞅发现不了,还有的不是孔,二是“马几留”探出的头。那时候,小孩子胆子都挺大,发现的小孔直接上手扣开,伸个指头进去,让“马几留”抓着上来。现在的孩子别说抓了,连看到爬着的“马几留”都害怕。

  有一年夏天,为了找到童年的味道。我带着闺女跑到城外的河边,因为只有这里有土地和树,这也是为啥现在“马几留”越来越少的原因。沿着河边,我和闺女低着头瞅了一路,好不容易就看见一个小孔,我非常兴奋,闺女是又兴奋又害怕。我试着把手伸进洞里,“马几留”立刻用它那爪子抓住了我的手指,紧紧的还有点疼。抓上来后,闺女吓得连连后退,我笑着说,这有什么可怕的,小时候妈妈一晚上抓几十个呢!

  的确,我们小时候,抓来的“马几留”多了就卖掉,用钱买冰棒吃,抓的少了就第二天早上下锅,炸着吃,特别的香。“马几留”浑身是宝,不仅是美食,蜕下来的还皮是药材。暑假里,我们几个小伙伴闲来无事,还会拿着竹竿和塑料袋,沿着河边的树找知了皮,攒够了一大袋子,就专听着街门上的吆喝声,收知了皮的来了,就会拿出那满满的一袋子,有时候为了上秤,还会提前在治知了皮的空壳里装上沙子,这样重量上去,可以多卖几毛钱。

  除了抓知了的乐趣,还有下河捞鱼虾。小时候,似乎每个村都有一条河,河水清澈,可以用来洗衣服。夏天的河边很热闹,脱光了跟个“泥鳅”似的小男孩,呲溜就跳进河里,扎猛子、玩水仗,而小女孩则扒拉着轮胎在河边上扑腾。河边树底下还有乘凉的大人,捞着家常,是不是向正在水里玩耍的孩童喊道:别上那边,水深!

  童年里,凉席、冰棒、西瓜是炎热夏天的标配。通常是,用自家麦子换一袋子西瓜,放在床底下,等人都在家的时候,抱出来一个杀开一起吃。冰棒是不常买的,往往是爷爷奶奶那里得到的零花钱,会跑去小卖部买上两根,吸着吃,特别甜。闷热的夜晚,凉席会被拿到平房顶上,铺展开来,躺着、摇着蒲扇,打着哼哼唧唧的蚊子,抬头便能仰望星空,那一闪一闪的星星,是那样近,仿佛触手可及。(众泰煤焦化 王红杰)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