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蝶变:从“中原煤仓”到中国新材料之都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21 09:23: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19日,在风光秀丽的平顶山白龟湖畔,为期两天的首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国家级行业协会负责同志、院士专家学者、尼龙产业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等4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析趋势,共商大计。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绿色转型 合作共赢”为主题,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也将发布“中国尼龙产业2023-2030发展趋势报告”,以助力中国尼龙产业发展。

    如此高规格的尼龙行业盛会为何选择在平顶山举行?近年来,作为“中原煤仓”的平顶山,在尼龙新材料产业方面取得了哪些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又有什么新的目标和规划?□大象新闻记者 王俊生 高君晓/文图

    ?国内尼龙行业大咖汇聚 共襄盛举

    6月19日,首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在平顶山开幕,大会宣布:将以平顶山市作为发起地和永久会址,每两年举办一届。

    此次大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具体承办。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国家级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国工程院、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尼龙产业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等约400人参加。

    “这次大会吸引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企业,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学术界、科研界、工业界等一起共商尼龙城未来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在首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兴奋地说。

    据了解,此次大会将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专家报告会、专家咨询会、参观考察中国尼龙城等活动。不仅如此,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也将发布“中国尼龙产业2023-2030发展趋势报告”,以助力中国尼龙产业发展。

    “本次大会旨在促进业内投资、贸易和技术合作,推进尼龙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国特种材料产业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俊说。

    ?建成全球最完整煤基尼龙新材料产业链

    平顶山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勘探设计、开发建设的特大型煤炭基地,尼龙新材料产业已经有了40多年的发展历史。

    近年来,平顶山从煤这个“化工原料之母”破题发力,推动煤由燃料到原料、再到新材料的高端演进,着力建设中国尼龙城,成功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前不久,国内装备技术最先进的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首山化工公司7.63米超大型容积顶装焦炉稳定运行。

    首山化工是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煤焦化产业的龙头企业,一块块原煤在这里“浴火重生”,变身为附加值更高的焦炭,而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则被收集起来制备高纯度氢气。目前,首山化工每年利用焦炉煤气制氢7亿立方米,规模总量居全国行业前列。

    北距首山化工10余公里的尼龙化工公司,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完全拥有尼龙66盐成套生产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而北距尼龙化工5公里的中国平煤神马帘子布发展公司生产同样正酣——捻线车间机声隆隆,条条“银线”卷绕成筒,机械臂有条不紊地码垛,良动导引运输车又将码好的产品运送到指定地点。

    …… ……

    源源不断的煤制氢气,从首山化工运至尼龙化工等下游企业;整车整车的尼龙66盐从尼龙化工再运至帘子布发展公司等下游企业,分别生产出己二酸(己内酷胺)、尼龙66(尼龙6)及切片、工业丝(民用丝)、帘子布(高档锦纶面料)……最终应用于服装、篮球、运动鞋、头盔、防弹衣、汽车、高铁、飞机配件、高档轿车、超大型工程车、飞机轮胎、舰船缆绳、汽车安全气囊等的生产。

    “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平顶山市已打通了一条全球最完整的煤基尼龙新材料产业链,形成了涵盖上游原料、中间体到下游深加工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位负责人说。

    ?目标:到2035年产值

    规模达到5000亿元

    作为一座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城市,近十年来,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2019年,以尼龙新材料为引领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中国尼龙城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22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尼龙城”。

    “中国尼龙城”产业布局为“一基地两集群”,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原材料基地,并利用尼龙原料优势,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尼龙下游深加工产业,打造尼龙化纤纺织、工程塑料两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聚氨酯、聚碳酸酯等产业,最终实现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三化一体”协同发展。

    目前,尼龙新材料产业已经成为平顶山市核心主导产业、首位产业,中国尼龙城入驻企业200余家、产值突破1000亿元,平顶山实现了从“中原煤仓”向中国新材料之都的精彩蝶变。

    记者从首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按照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的工作要求,平顶山正编制实施尼龙新材料产业提升行动计划,以现有的三区为核心,向平顶山全域拓展:到“十四五”末,力争建成“三个100万吨”的尼龙原料规模,使中国尼龙城入驻企业达到400家,主要产品产能达到500万吨,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成为中国首位、世界领先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到2035年,产值规模达到5000亿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竞争力最强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推动平顶山在“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的转型发展道路上,朝着“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探索延伸,迈向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

    “平顶山市近年来不断做大尼龙产业原料端、产品端、使用端,深耕尼龙新材料高附加值产业链,有能力有潜力打造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为‘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如是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