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世界知识产权日|阿道夫用好知识产权,支撑品牌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新闻网 2023-04-26 10:00: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每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广东发明专利有效量已达53.92万件,连续13年保持全国首位,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达26.07万件,连续3年保持全国首位。

  知识产权能折射出一个地方的创新能力和企业活力。在洗护行业,众多本土品牌就是运用知识产权与外资品牌展开较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改写外资品牌长期垄断中国中高端洗护市场的格局。国货洗护头部品牌阿道夫,就是其中一个范本。

自主创新,成就国货洗护头部品牌

  2000年前后的中国洗护市场,几乎被外资品牌所垄断,本土品牌大多只能在中低端领域展开竞争,还要被打上“廉价”“低端”“品质差”的标签。

  要撕掉这些标签,就要有自主创新的能力,要有研产高品质产品的实力。阿道夫的创新,体现在找到了“香”这一细分定位,独创出“精油5感香调”和48小时专业留香技术,在国内开辟出“高端香氛”洗护新赛道,且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不输国际大品牌。

  由于品质高、香型高端独特,能在精神上给人带来愉悦感和幸福感,阿道夫得到了消费者极大的喜爱。2018-2020年,阿道夫年零售额均过百亿元,2019-2021年连续3年纳税额过亿元,被评为鹤龙街纳税超亿元企业。自2018年起,阿道夫连续5年蝉联国货洗护品牌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国货洗护头部品牌,分到了中国中高端洗护市场的一块蛋糕。

投入巨资,构建领先行业的产研体系

  亮眼市场成绩的背后,是阿道夫对科研创新的高度重视。阿道夫打造了投资建设额均过亿元的“三园一院一室”的产研体系,其中的阿道夫科研创新实验室拥有CNAS认可证书,研发水平在行业内首屈一指,足以跻身国际前三。阿道夫的研发团队,更是匠人匠心、精益求精,单是为了对0.01%的原料配比进行确认,就能用317天的时间反复测试。

  (阿道夫科研创新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证书)

  据了解,阿道夫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达到营收的3%,研发团队的学历均在本科以上,研发技术总监马铃还曾在大型外企主持家居护理产品、个人护理产品和化妆品研发工作近20年,获得过“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国化妆品行业大师杰出工程师”等荣誉称号。

  此外,阿道夫还与江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广东药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依托全球联合实验室的研发力量,为中国及全球的消费者开发安全、优质和高效的日化产品。

高价值专利商标,赋能品牌创新发展

  据统计,截至2023年1月底,阿道夫已累计申请专利321个,已获授权 258个,其中21个是发明专利;在中国申请的集团商标总量为1808枚,已注册状态1309枚。2021年,阿道夫品牌商标入选首批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与此同时,阿道夫积极拓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为品牌走出国门保驾护航。国际商标申请总量达到440个,已获授权401个。

  这些专利和商标,既是阿道夫战略眼光的体现,也是阿道夫对消费者需求的持续满足。例如阿道夫申请了14项与茶麸相关的专利,其中6项已获授权。依托于这些专利科研成果,阿道夫推出了冰护理、热护理、养护理等茶麸专研产品,满足消费者对祛屑、控油、止痒、蓬松、牢固发根等多种洗护功效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阿道夫还在行业内率先发现茶麸提取物能防脱生发,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国际SCI期刊上,为茶麸在头皮护理特别是防脱发产品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参与制修订行业标准,打击侵权行为

  阿道夫对知识产权的应用,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如“广东首个直播电商团体标准”、T/GDCDC 012-2020《发用产品强韧功效评价方法》、T/GDCA 010-2022《去屑产品去屑功效测试方法》、《发用产品留香功效测评方法》、首本化妆品产业蓝皮书《中国化妆品产业研究报告(2022)》等。二是将知识产权作为品牌价值的“守护神”,对“傍名牌”、“搭便车”等侵权行为发起诉讼,坚决维护品牌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赢了“宝利阿道夫”、“苏泉阿道夫”、“雅利阿道夫”等多起模仿阿道夫产品和商标的案件。

  (“阿道夫”商标和被无效的“宝利阿道夫”商标)

  据了解,阿道夫的维权案例还入选白云法院发布的《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涉化妆品行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2019.01-2021.12)》及十大典型案例。

  阿道夫表示,未来在探索前沿洗护科技的过程中,将持续运用知识产权筑牢企业发展的“护城河”,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为中国和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的洗护体验,让世界更爱中国洗护。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