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CPT Markets投资课堂:你不可不知的投资迷思!盲点竟存在分散投资里!

来源:人民法治讯网 2023-04-06 18:03: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CPT Markets投资课堂:你不可不知的投资迷思!盲点竟存在分散投资里!

  在投资时,不管是启蒙老师或是身边的人都会劝说分散投资比较安全,使得大多数的投资人便会一股脑儿地将资金细分在各种目标之上,但分散投资真的没有任何缺点吗?

  在金融领域里曾有过一金句,那就是鸡蛋别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意思是倘若你放太多鸡蛋在同一个篮子里提着走,万一途中跌倒了,怕是会摔破所有鸡蛋,但这代表将鸡蛋「分装在多个篮子里」会比较好吗?让我们换个角度想想,「分散投资比较好」会不会也是一种迷信?底下听听CPT Markets分析师如何破解。

  在剖析情境的前提下,我们先假设你的本金共有100万。在第一种情况里,你将所有的资金都投资在单一目标里,好比说你喜欢汽车,同时你对于汽车产业的概况相当了解,因此你选择将资金押注于同一家汽车公司的股票。而这家公司由于自过往的市场成长表现非常顺遂,且在本季的财报也有望能交出亮眼的成绩,因此它成为了市场上相当热门的投资目标,而多数的投资人也都认为这家公司是优质的投资选择。

  不过,就在这时,这家公司的某车款发生了重大事故,经过仔细调查后,发现刹车系统有相当严重的缺陷,导致报章杂志以及电视新闻闹得沸沸扬扬,该公司的股价连日跌停,最后共暴跌了三成,可想而知的是,你的资产损失相当严重。

  现在,让我们换个例子,假设你同样投资汽车产业的股票,而这次你总共选择了5家汽车公司并个个投资20万,那么即使单一一家公司出了严重问题而造成股价下跌,你的资产也不会减少太多,也说不定它的竞争对手公司的股价反倒上涨,使得你整体投资表现并没有遭受损失,甚至反赚一笔。

  但在这第二种情况中,你所认为的分散风险其实存在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你忽略了「就安全性来说,只要投资性质单一,例如同一个产业、同一个国家、同一种货币,风险都会比较高」。

  除此之外,CPT Markets分析师Ocean反复提醒要避免一个投资问题,那就是过度分散。常常有投资者因为深信「分散投资比较安全」,结果却将所有资金细分在各类目标里而产生过度分散。

  然而,当你发生了过度分散资产的问题,就没办法妥善掌握各个投资目标的情况,虽然端看整体投资组合来说,可以降低波动率,但却也会让你的资产不易累积,而使得资产增长率陷入停滞,这样不只弄巧成拙,也会模糊了投资的最初意义。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