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姑苏茶人顾晓地日本京都行 探访禅茶文化领悟“茶禅一味”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3-20 21:21: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禅是一种境界,讲求“禅茶一味”。“禅”是心悟,“茶”是物质的灵芽,“一味”就是心与茶、心与心的相通。茶与禅本是两种文化,在其各自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发生接触并逐渐相互渗入、相互影响,最终融合成一种新的文化形式,即禅茶文化。禅茶文化的源头茶道始于中国,发扬光大于日本。在日本,茶即禅,禅即茶,于“一期一会”之中,领悟“茶禅一味”。

b550fd01a24da30ea6d07ddaac7934d.jpg

  日本京都作为禅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茶道与禅宗之间联系最紧密的地方之一。茶文化专家和茶艺师顾晓地先生前往京都,近距离感悟日本禅茶文化的魅力。在京都,顾先生参观了许多历史悠久的寺庙和禅院,了解了禅宗的基本原理和禅修的方式。他特别感兴趣的是禅茶文化,因为茶道是禅宗的一种重要实践方式,也是一种精神修养和艺术形式。同时,顾先生以专注、严谨的态度与当地茶艺师互相交流、学习,探索茶道的深层次含义和精髓;并运用日本茶道中传统的茶具和茶杯展示泡茶技巧,表达自己对历史和文化的尊重与传承,以及对茶道文化的热爱与敬重。

  煮水,泡茶,一杯茶,从杯中冒出缕缕热气,时光在茶香里氤氲出它的芬芳,日本茶道源自于中国,但又不同于中国,形成了禅茶合一的日本茶文化。顾先生对品茶这件事颇为讲究,不仅对茶的制作原料、制作工艺、保存等精挑细选,而且认为认为用好壶泡好茶才匹配,合适的水、合适的茶、合适的壶、合适的杯、合适的人与人数,都是一个合适的品茶环境中不可少的因素。原来,他品味的不仅是茶本身,更是茶的“人生”。他讲到,“一泡好茶就好比一个美好人生的成长,需要经历其源头的成长环境。同时,一个资深制茶人对茶性的理解,能够领悟爱茶人呵护的收藏环境,也是对当今存世为数极少好茶的恒定”。

72f953f74366e219db146afb66c5ae9.jpg

  京都作为日本人的精神故乡,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城市,它的禅茶文化也是其独特之处。顾晓地先生的亲身探访,不仅加深了他对日本禅茶文化的了解和欣赏,也为中国茶文化和日本茶文化之间的交流和互鉴提供了更多机会与可能。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