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三门峡监管分局坚守金融为民,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2-23 16:59: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普惠金融具有典型的长尾效应,覆盖着最为广泛的金融消费者群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三门峡监管分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推动全市银行业机构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市民等传统金融的薄弱环节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将金融服务覆盖和惠及全社会最广大群体,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实体经济“雪中送炭”,全市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

  2023年,三门峡分局结合三门峡市产业结构和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印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意见,明确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银企对接目标任务,指导各行合理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对于序时目标任务完成不理想的机构,及时印发监测提示函,依法采取约谈高管、监管座谈和现场督导等监管措施,确保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提振市场信心、支持经济恢复和产业发展、优化小微信贷供给体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从贷款结构看,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市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1.09亿元,较年初增加59.2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2.66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12亿元,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2.26亿元,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进一步触达小微市场主体,有效缓解了小微民营企业因缺少合格抵押物引发的“融资难”问题。从贷款投向看,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市批发和零售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4.25亿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5.52亿元;住宿和餐饮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0亿元。同时,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2.42亿元。以上信贷数据显示各银行机构积极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各项宏观政策,为恢复和巩固经济向好趋势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为市场主体“搭桥铺路”,优化银企对接长效机制

  2023年,三门峡分局持续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惠金融生态,以“行长进万企”活动为抓手做好重大项目融资保障,服务强信心和稳预期。开展“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活动,全力满足市场主体“定制化”金融服务需求。活动期间,辖内各银行机构动态更新企业名库,将重点企业、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主体纳入对接范围,累计走访企业超6000户,经评估可支持融资需求超300亿元。

  协同市发改委、工信局、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摸排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组织政银企对接和项目签约活动,帮助辖内银行机构成功与96个重点项目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为52个重大项目实际提供信贷支持超30亿元,帮助水利、交通、能源、环保、新基建等项目提速建设。联合市金融局等部门印发《2023年政银企对接工作方案》和《银企对接重点项目积分评价方案》,建立全流程长效对接机制,每月通报重点项目银企对接和贷款投放情况,推进重点项目实现“加速跑”。

  为科创企业“加油蓄能”,做好金融支持创新“大文章”

  2023年以来,我分局深化开展科技金融“一行一司一品”产品创新行动,更新、发布《三门峡市科技创新金融产品手册》,收录全市21家银行、保险金融机构119项科技金融产品,并附有相关案例,便于广大企业更直观、更高效地了解金融产品特点和办理流程。联合市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局等部门印发《三门峡市“科技贷”实施方案》《三门峡市“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创新科技金融产品,降低“科技贷”业务准入门槛,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全市银行机构累计为辖内33家科技型企业办理“科技贷”业务52笔、2.22亿元,有力支持了三门峡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

  组织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联合市知识产权局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政银对接会、银企座谈会、业务培训会和现场签约会等系列活动。联合市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企业“白名单”制度 促进银企对接的通知》,缓解银企普遍反映的信息不对称、质押登记流程繁琐等痛点难点。2023年,辖内中国银行率先办理2笔、1.15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帮助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工作打开局面。在该分行信贷人员努力下,又落地全省首笔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业务。农业银行落地全市首笔商标权质押贷款,推动知识产权的“无形价值”深入人心,切实激发了中小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三门峡监管分局坚决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担当作为,加力做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中小民营企业、培育市场主体等各项工作,努力在三门峡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普惠担当、做出金融贡献。
            (通讯员 田野)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