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兔年邮票现“红眼蓝兔”引热议!最新消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01-05 10:28: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兔年春节即将到来,近日在一张标价为1.20元的邮票上,一只蓝身 红眼 的兔子引发网友热议。

据了解,该枚邮票系中国邮政定于2023年1月5日发行的《癸卯年》特种邮票之一, 由著名艺术大师黄永玉执笔绘制,其图稿在2022年9月8日就已正式对外发布。

1月4日,“中国集邮”发布消息明确,《癸卯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将于明日上午在国家大剧院举办。

中国邮政官网发布的文章介绍,《癸卯年》特种邮票是中国生肖邮票第四轮中的第八套。邮票一套两枚,第一枚名为“癸卯寄福”,用别出心裁的蓝色描绘了一只右手执笔、左手持信的睿智卯兔,仿佛在向人们传递着新春的美好祝福;

第二枚名为“同圆共生”,描绘了三只兔子首尾相接、奔腾不息的场景,展现了生命的灵动、生机与温情,背景衬以“玉兔捣药”纹饰,表达了祈求平安健康、人民幸福的真挚愿望。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宁曾表示,生肖邮票作为最深入人心的中国邮票题材,将传统民俗文化的美好寓意寄托于方寸之间。本轮兔年生肖邮票是邀请到著名艺术家、“猴票之父”黄永玉先生设计。黄永玉先生以他近百年的人生感悟和艺术理解挥毫创作,再续传奇。他笔下的卯兔,童稚、热烈、奔放、自由。希望大家通过《癸卯年》生肖邮票,感受到潇洒、喜悦与幸福。

图源:中国邮政报

据中央美术学院官网介绍,黄永玉自学美术、文学,为一代“鬼才”,黄永玉曾为1980年、2016年两轮猴年生肖邮票进行图稿设计。他因设计新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猴票”《庚申年》,也被称为“猴票之父”。

黄永玉绘制的“庚申猴票”

不过,黄永玉先生笔下的“癸卯寄福”蓝色兔子在网上引发争议。

有网友表示,邮票里的蓝色兔子透着妖气,给人一种怪异的感觉。

但也有网友认为,该枚邮票的画风虽与众不同,但却敢于设计,且很真实,“兔子的眼睛本来就是红色的,不用画啥都是卖萌可爱的感觉。”

更有网友留言表示,每个人的审美不同,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理解。

历次兔票合集(图源:@人民文娱)

不少媒体也就此对话业内人士。国内某高校美术学院的客座教授表示——

“癸卯寄福”邮票的设计缺乏美感,其兔子造型也颠覆了传统的审美趣味,不见得是一件成功之作。传统的审美趣味应当符合当下的大众审美,应当是唯美的造型,而不是张牙舞爪的卡通造型。

曾为1983年的猪年生肖邮票、2017年的鸡年生肖邮票、2019年的猪年生肖邮票和2020年的鼠年生肖邮票执笔设计的韩美林表示——

黄永玉先生设计的邮票给我带来一种新的想法,因为他的“胆大”,我们艺术界讲“可贵者胆”。最可贵的就是胆量,他的胆量就挺大的。蓝兔一手拿笔、一手拿纸,他这新奇大胆的想法值得我尊敬!

旅美乡情画家、美国伯克利大学客座教授任光荣表示——

艺术创作需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最终艺术家呈现出的作品到底如何,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大众看法不一并不能代表艺术家水平的高或低,至于黄永玉先生为何要这样画兔子,那是他的创作思路。如果艺术创作都是千人一面,大家都是按照一个模式来创作,那我们所看到的艺术作品就显得没有生机了。

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