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防控进行时|小胖妞警察的抗疫故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3 18:16: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通讯员 徐刚/文图

  “小王警官来了!”

  随着大伙的一阵吆喝声,一位正在和志愿者争执的大妈停住争吵,急忙向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女警官走去,她有满肚子话要向女警官诉说,“小王警官,你可来了——”

小王警官一来 啥事都解决啦

  这是5月8日上午,郑州市郑东新区的某小区里发生的真实一幕。大家口中的小王警官,名叫王思晗,是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的一名90后民警,辖区的群众跟她可熟了,啥事都愿意找她。今天这事,是因为小区做核酸,大妈牵着条狗在排队,那只狗兴奋地到处蹦到处跳,吓得排队的人连连后退,红马甲志愿者赶紧过来,让大妈牵好狗,并叮嘱她做核酸排队时不要带狗。大妈一听不乐意了,就和志愿者吵了起来。正在社区维护秩序的王思晗听到争吵声,立马赶了过来,了解清楚事情的缘由,她微笑着和老人低声说了句什么,然后带着老人和志愿者先行离开了检测队伍。排队的居民们看着他们的背影,纷纷笑着说:“好啦,没事儿啦!小王警官一来,啥事都解决啦!”

  对王思晗来说,作为社区民警,处理类似的群众纠纷,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尤其是这次疫情防控,从5月2日接到通知开始,王思晗就进入了连轴转的状态。

  这些天,郑州的天气从10℃到30℃随意切换,每天在辖区疾步两万多步的她却对温度的变化没感觉,做风险排查,接流调任务,核酸检测点执勤,安全检查,在53个治安微信群里答疑解惑服务辖区百姓,化解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她忙得不可开交。这不,刚解决完这个小区因狗生起的冲突,她又被呼叫到另一个小区去解决 “刘畊宏女孩”的噪音扰民问题。原来,楼上的刘女士天天在家里跟着刘畊宏跳操,还喜欢在睡前给自己加练,这楼下邻居就受不了了,俩人就天天吵来吵去的。王思晗到了之后分别作了两人的思想工作,又通过视频调解,经过她的努力,现在楼上楼下两家化干戈为玉帛,经常在一起视频连线锻炼身体,还约好了要一起做热爱生活的“刘畊宏女孩”呢!

退伍不褪色 奔走抗疫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思晗负责的辖区人员密集,老人多,孩子多,外籍人员多,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她研究出一套组合拳:她自己执勤重点区域,同时把辖区所有检测点的负责人以及她组建的群防群治“六员人员(物业人员、退休老党员、律师、社区人员、辖区大学生、志愿者)”拉进一个群,一旦有突发状况,她总是能第一时间火速前往处置;针对上网课的孩子、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以及孕妇,她会为他们安排优先上门核酸检测;针对辖区内的外籍人员,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辖区的外籍人员在核酸检测时“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在抗疫一线奔走的同时,她还心系着整个辖区的安全。当收到大风预警时,她迅速对辖区内的居民公寓楼、银行、商场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在巡查中她发现宝龙茶城外东侧的路灯有晃动,赶紧通知物业进行维修,同时联系各个物业对门店再进行用电和消防的排查,避免事故的发生。

  5月8日是母亲节,王思晗正在抗疫一线执勤,她给妈妈发了个红包祝妈妈节日快乐,妈妈说:“你好好的,我就快乐!”后来她才知道,妈妈每天晚上都睡得很晚,等着研究“郑州发布”里病例的轨迹,就怕有她所服务的辖区。王思晗说:“现在妈妈和家里人都只用普通医用口罩,把家里所有的N95口罩全都留给我。妈妈平时老嫌我胖,让我少吃点,但是最近一直问我执勤的时候怎么吃饭,吃不吃得惯,吃不惯给我送……”

  5月9号,王思晗在执勤回来的路上,发现有啄木鸟在静态管理下的街道上闲庭阔步,忍不住停下来给它们拍照。她说:“我是个喜欢热闹的人,现在我们所有人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我深爱的这座城市热闹起来,会的,我相信会很快!”

  当记者采访结束,问王思晗这些天感受最深的是什么,王思晗眼睛里有光,亮晶晶地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曾经是军人,退伍时也曾遗憾没能上前线打保家卫国的仗,但是脱下军装我换上了青蓝战袍,做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拿起了金色盾牌,如今,上了保卫全民健康、抗击疫情的前线。现在,我和我的战友们,就是这和平年代的一团星火,聚拢在人民身边,用智慧,用全身心的付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