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司法联动化解纠纷,河南“六防六促”专项活动中的新密实践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7 17:59: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慕嘉烜

一个小区先后进驻四家物业公司,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升级。本以为会与众多“物业纠纷案”一样等待漫长的诉讼过程,但在新密法院,短短三天时间,通过“诉前调解”,河南某物业公司就与众业主签署了十多份调解协议,不仅快速高效地化解了纠纷,也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这是新密市人民法院强力推进“大诉服”建设的为民模式,也是河南推进“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中的新密实践。

【诉前调解】三天化解一批“物业纠纷案”

3月3日上午,新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内,一起物业纠纷案的诉前调解正在展开。

物业公司是这起案件的原告,在将拒不缴纳物业费的业主们诉至新密法院后,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这是一批系列案,就与物业公司商量,将该案转入诉调中心,并委派给驻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

新密市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法官与调解员进行对接后了解到,该小区先后有4个物业公司,同时期有2家物业公司在提供物业服务,就是因为无法确定各个物业公司的服务起止期限,物业公司和业主分歧较大,才导致其公司收不上来物业费。

而业主们向调解员反馈:小区换了很多家物业公司,多家物业公司均向他们收费,他们根本不知道每家物业公司到底何时入住、何时离开,该向谁缴纳,缴纳标准是多少、缴纳多长时间的物业费等。

调解员通过给双方当事人打电话了解基本情况后,查看了原告提交的证据,并找出之前同一小区的同类判决,再次给业主打电话,给他们释法明理,对于不清楚缴纳标准的业主,调解员告知他们之前的判例标准。

三天时间,在调解员和立案庭速裁法官团队的努力下,通过示范性判例,已有十几户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调解协议,部分已当场履行完毕。新密市法院通过“诉前调解”,用最小的成本,“调”出和谐社会最大的同心圆,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防六促】赡养案诉讼全过程缩至20天

 

对于短时期无法调解成功的案子,新密司法部门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路上,也进行着有力的探索。

3月3日下午,在新密市东瓦店村张老太家中的桌子上,一份盖浇饭和一碗馄饨又一次温暖了这位76岁老人的心。当新密市法院与新密市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将首笔赡养费递到老人手里时,距离老人初次踏入村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还不足一个月。

老人惦念着曾开大车从新疆给自己带回哈密瓜的“不孝儿子”最近在忙什么,也清晰记得为开辟绿色通道多次奔波的村居顾问马律师和自己一样腿脚不好。那是临近年关,新密市城关镇司法所在“六防六促”工作中,排查出老人与儿女们的这起赡养纠纷。经村民调组织多次调解无果,急需法律援助。

当天,在东瓦店村值班的河南京原律师事务所律师马要朋,参与了纠纷的调解,随后又多次到老人住处,与老人子女联系,做思想工作,但因赡养方式、赡养费等意见分歧较大,未达成一致,最后,马律师成为老人的法律援助律师。

1月27日准备齐相关材料,新密市法律援助中心就为老人开辟了绿色通道,当天申请当天审批通过。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当天的网上立案也申请成功。随后,新密市法院承办法官也与律师多次沟通推进案件快审,此案最终在3月1日进行了判决。扣除春节假期时间,诉讼全过程仅20天左右。

判决后,各方当事人均表示不上诉。老人对此结果也表示很满意。

【司法联动】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将矛盾的苗头化解在基层,是马要朋这样的村(居)法律顾问的首要工作,更是新密市司法联动积极推进“六防六促”工作有效开展,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的精准目标。

据新密市法院院长张志勇介绍,近年来,新密法院围绕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完善服务举措,深化分调裁审,持续信访化解,着力构建“大诉服”模式,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

特别是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以来,新密市法院一直深度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今年1-2月调解案件总数1249件,调解成功案件280件,调解案件成功率17.64%。同时,今年1-2月受理民事一审案件量也比去年同期下降7.3%。

同样,自“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密市司法局建立工作专班,统筹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力量2000余人次,实行“六防六促”工作“日收集、日研判、日交办、日调度”制度,确保风险早识别、矛盾早发现、问题早解决。新密市司法局副局长谷晓明介绍,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 170起,化解 164起,化解率96.47%。  “新密市司法局和市法院在‘六防六促’专项活动的推进下,已经形成了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新密市副市长尹晓艳表示,下一步,新密市司法局与法院将继续共同努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搭建诉前调解平台,将调解前置,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有效防范极端案事件,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