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博物院新院选址已初步确定 预算金额6500万面向全球概念性设计招标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7 17:00: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阮海峰 赵涌涛 文/图

2月17日,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看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2年2至3月政府采购意向。其中,开展河南博物院新院全球概念性设计招标工作,预算金额6500万,预计采购时间2022年3月。

此前召开的2022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中,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表示要加快建设博物馆群,高水平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

河南博物院新院址已初步确定 

那么,河南博物院新院址在哪里?建设规模有多大?建成后老博物院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2月16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在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的采购项目名称一栏显示为:河南博物院新院全球概念性设计项目。该项目选址拟在郑东新区白沙组团象湖以东地块,通惠路以西、前程大道以东、荣昌路以北、升平路以南围合的170亩区域内,规划建筑面积为20万㎡,其中主体建筑面积14.8万㎡,地下辅助建筑面积5.2万㎡,主要包括公众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

随后,大象新闻记者来到该地块看到,这里仍是一块空地,面积约有一百多亩,北侧为河南省公安厅业务技术用房,东侧和南侧已经被铁围栏围了起来,但围栏上并没有张贴任何施工建设项目的公告和施工单位,有部分村民在此种植了多个草莓大棚。“这里已经空了很久了,也曾听说过要在这里修建大型场馆,但具体是什么就不太清楚了。”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该地块已经闲置了很长一段时间。

“我们希望将新院打造成世界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世界一流博物馆。除了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也可以引进世界其他文明的成果来到河南展览,共同交流研究、加强了解。”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接受大象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了新的场馆、有了完备的展示空间、服务空间,相信新馆在全国乃至世界博物馆中都将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据悉,新博物院还将运用数字化技术营造沉浸式、互动式观展体验,搭建开放性国际文化研究交流平台,构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马萧林告诉记者,当前,河南博物院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不足1万平米。特别是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博物院展示空间和为观众提供服务空间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馆舍的承载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的参观需要。

“相信新院不久将会开工建设,几年后呈现在观众面前。”

河南博物院老院拟将改建为“河南革命历史博物馆”

据悉,河南博物院创建于1927年,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1998年,河南省博物馆从郑州市人民路迁至郑州市农业路更名为“河南博物院”,院区占地面积126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

河南博物院现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尤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及石刻具有特色。精品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价值大,是见证中华文明发展轨迹,展示中国历史发展脉络的文化艺术宝库。

马萧林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对新院展陈体系进行研究设计,展出多少文物,将根据新院展览设计方案,尽可能的让大家看到更多的文物,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

大象新闻记者从省政府相关部门获悉,待河南博物院新院建成后,拟将现河南博物院改建为“河南革命历史博物馆”。利用现有展馆展示1840年至今以来河南大地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变革,突出诠释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使之成为我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改辟工程尽量沿用现有展柜等配套设备,陈展面积共计7380㎡。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