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发布第一批轻微违法行为免处罚清单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7 11:16: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文图

2月16日上午,焦作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市制定的第一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记者获悉,该《清单》包括了 210项不予处罚的违法行为,涉及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13个执法领域。

▲   发布会现场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展“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探索创新执法方式、改善执法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焦作市司法局组织各执法单位制定了《焦作市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清单》),以焦作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并向社会公布。

据介绍,《清单》包括了210项不予处罚的违法行为,涉及财政领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生态环境领域、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城市管理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商务领域、文化广电和旅游领域、审计领域、市场监管领域、人防领域、民族宗教领域、气象领域13个执法领域。其中涉及该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共34条,分别涉及《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焦作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焦作市公园管理条例》《焦作市城市绿化条例》《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    焦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仝长林

为了有效落实《清单》,焦作市要求严格使用、综合判定,不能擅自放宽或者变更适用情形。有关单位在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今当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签署承诺书,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

“出台《清单》是贯彻新《行政处罚法》的重要抓手,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需要,更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内在要求。我们将适时公布第二批清单内容,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适用《清单》的监督,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在感受到执法力度的同时,感受到‘执法温度’。”焦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仝长林说。

附清单:焦作市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第一批)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