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豫鲁联手 把港口搬到河南企业“家门口”!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3-28 15:05: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你好河南,我是你的‘出海口’!”3月26日,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河南)推介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本次大会旨在加强豫鲁两省经济联系,依托政府、海关、铁路等多方资源,构建“一站式”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打通内陆企业高效出海通道。

    端到端  搭建经贸往来“海上黄金通道”

    豫鲁两省都是“一带一路”、沿黄流域重要省份,是我国北方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去年9月,两省签署《关于加强交通互联互通 服务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山东作为黄河流域唯一出海口省份和河南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全国铁路枢纽的引领作用,共建沿黄陆海大通道,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

    “地处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的山东港口,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发挥着枢纽功能和平台作用。”山东港口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介绍,近年来,山东港口依托在河南的9个内陆港、十余条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畅通了河南省出海大通道。2023年,河南地区完成海铁联运操作箱量9.8万标箱,同比增长143.2%;今年1~2月完成1.7万标箱,同比增长34.6%。山东港口通过不断放大枢纽功能和平台优势,为河南广大进出口客户搭建起“端到端”经贸往来的“海上黄金通道”。

    李奉利告诉记者,去年山东港口作出了打造“依托港口的一流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构建核心竞争优势的战略调整,瞄准“全面提升港口服务能级、全链延伸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数智化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美美与共’生态圈”四大方向,加速由“单一港口运营商”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具备了服务河南等内陆腹地的更强优势。

    共创共赢 

    争当河南企业的“金牌合伙人”

    推介会上,“关港铁”三方联合发布“陆海联通、海铁直运”跨关区通关项目。山东港口青岛港与风神轮胎、日照港与安钢国贸、烟台港与河南心连心国际贸易、渤海湾港与中铝物资河南分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港口物流集团与河南省数字贸易有限公司、国铁郑州局郑州铁路物流中心、长治铁路物流中心,邮轮文旅集团与郑州市旅游协会,投控集团与濮阳恒润筑邦石化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港口贸易集团与河南丰利石化,医养集团与九州通(河南)医疗装备公司,海外发展集团与瑞丰新材料、航运集团与河南省旅行社协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港口作为黄河流域唯一的‘黄金出海口’,正紧跟国家战略,加速建设沿黄陆海大通道,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的能力,发挥沿黄流域‘开放门户’关键作用。”李奉利表示,山东港口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各方共筑战略性支撑新枢纽,共建沿黄陆海新通道,共育综合服务新优势,共创合作共赢新未来,当好优质服务的提供者、服务区域发展的“强引擎”,担当河南及沿黄流域企业的“金牌合伙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