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鹤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IV级应急响应!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2-20 10:32: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鹤壁市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
关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各县(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市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日至21日鹤壁市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积雪深度可达5到10厘米。全市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7级以上,局地可达9级,需防范暴雪、大风、道路结冰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根据《鹤壁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决定自2月20日9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IV级应急响应
请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预案分工职责,切实做好暴雪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有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鹤壁市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
2024年2月20日
暴雪预警提示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 20 日至 21 日鹤壁市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积雪深度可达 5 到 10 厘米。全市偏北风 5 级左右,阵风 7 级以上,局地可达 9 级,需防范暴雪、大风、道路结冰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预警情况:
市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 2 月 20 日 9 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
二、防范措施:
1.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及减灾委成员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工作。
2.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暴雪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联合会商,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递进式开展气象服务。
3.公安部门需增加路面执勤警力投入,有效应对暴雪对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重点时段、恶劣天气行车安全风险提示警示,高速公路管控路段禁止“两客一危一面”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暂时封闭。
4.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加强对重点路段、桥梁等部位的排险和防范,特别是西部山区道路,要加强安防设施的维护完善,及时处置安全隐患,提前储备防滑保通等应急装备物资,全力保障国道、省道的安全畅通。城管部门要提前预置队伍、装备、物资,做好城市道路积雪、结冰清除准备和及时处置,确保暴雪天气道路通畅、设备运行正常。
5.住建、城管、水利、电力、供暖、供气、供水等部门要紧盯暴雪道路结冰天气,做好供暖、供电、供水、供气等保障工作,及时排查检修设施设备和各类风险隐患,停止各类户外作业,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封闭危险路段和危险区域。民政部门要加强巡查敬老院、救助机构等场所,重点检查御寒取暖、生活保障等情况,保障独居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基本生活。
6.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种植业和养殖业防雨雪防冰冻措施指导,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要提前做好加固和维修,最大限度避免灾害损失。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指导旅游景区(点)做好应对准备,防范雨雪冰冻对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玻璃栈道等设施运行造成的安全风险,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有关游乐项目,进一步加强景区安全管理。卫生健康部门要针对天气多变、气温起伏大的特点,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7.公众要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将户外牲畜赶入棚圈喂养;不要待在危房以及结构不安全的房子中,避免屋塌伤人;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关好门窗,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下面逗留,不要将车辆停在高楼、大树下方,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8.广电、通信管理等部门要积极协调媒体和通信运营企业,及时广泛传播预警信息,提醒群众注意取暖及交通出行安全,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合理使用电器,用煤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外出时及时添加衣物。
9.应急、住建、公安、交通、水利等部门要加强对工矿商贸、危化、建筑施工、道路、桥涵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其他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落实防范措施;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受大风影响的设备设施检查维护工作,不间断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企业按规定落实“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停止各类特殊危险作业和户外作业,视情停产、停工、停业,严防事故发生。
10.各县区政府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提前预置应急队伍、应急物资,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