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固始:万千银丝滋味长 非遗挂面味飘香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1-26 08:48: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手工挂面是信阳市固始县张老埠乡人主村的传统手艺,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人主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庞玉娟心系家乡,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继承发扬这一传统手艺,让非遗文化再焕活力的同时,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1月22日,在手工挂面面坊里,架子上挂满了正在晾晒的手工挂面,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面粉的清香。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庞玉娟也穿梭其间,制作挂面的每一道工序,她都亲自把关。

    “每天凌晨2点开始和面,从和面到盘条、醒面、上面、整面、扎面,要忙到夜里11点左右,中间的工序比较多,之前都是纯手工,效率低,产量也不高。现在市场需求量大,我们去河北学习考察回来后,购买了一批先进的机械化设备,产量提高了,收益也在增加。”庞玉娟说道。

    据了解,自2015年返乡接手挂面厂以来,庞玉娟不断优化手工挂面生产工艺,更新设备,产量持续提升,挂面厂长期用工40余人,手艺好的挂面师傅月收入可达6000多元,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我在这附近住,在厂里上班每个月可以挣三四千块钱,还能照顾家和孩子,自己学会了也可以回家做给亲戚朋友们吃。”工人魏红云说道。

    庞玉娟坦言,一开始刚从大城市回到村里,心里时常有落差,但如今每天看着一架架挂面,心中只有满足。庞玉娟表示,她做的不只是挂面,更是一种技艺传承,面里有历史、有故事,能让更多人知道固始县丰富的物产,弘扬传统饮食文化,她要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带领乡亲们将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非遗传承人,我会把手工挂面更好地传承下去,让固始手工挂面知名度更响亮。”庞玉娟望着面坊里晾晒的挂面,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