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持证上岗的“新农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1-26 08:47: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洛阳新安县,越来越多持证上岗的“新农人”走向田间,成长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在位于新安县仓头镇张村村的新安畛桥农业组培中心,工作人员正采用无菌脱毒技术培育樱桃苗,将于春节前供应市场。

    新安畛桥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李金锋算了一笔账:“每年生产培育樱桃砧木大约200万株,初期产值约300万元,同时可带动周边300多户务工。”

    2016年,看到农业的广阔前景,李金锋放弃城里安稳的工作,回乡流转土地500多亩,发展樱桃、中药材育苗等。本来踌躇满志,没想到当头一棒,由于缺乏先进技术、客户认可度低,很多苗卖不出去,这时候,免费技能培训帮了他的大忙。“从2020年开始,每年都会参加农业局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拿到技能证书和高素质农民培训证书,有了职业名片,并且我带动我的员工一起去学习培训。”

    一张技能证书,既是对农民工作能力的认可,也为新农人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去年,李金锋和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合作,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组培中心,培育研发高品质樱桃苗。“投资500万再建设20亩樱桃驯化大棚,提供50人以上的长期就业岗位,帮助他们掌握管理技术,提高就业技能。”

    如今,在新安县,数万名持证的新农人活跃在田间地头,凭借精湛的技艺,成为乡村发展的排头兵。在五头镇,“外地媳妇”王丽涛培训后,掌握了红薯脱毒技术,带动周边8个乡镇2000多户发展红薯种植面积1万多亩,年产薯苗8000万株,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薯大王”。

    新安县朝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丽涛告诉记者:“我们利用温室大棚的优势,红薯苗的长势良好,预计在1月底2月初就可以供应上市了,为广大红薯种植户提供优质高产高效的红薯新品种。”

    2023年以来,新安县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8000多人,新增技能人才19000多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人才“活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