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田海涛: 培育大产业 打造核心增长极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1-05 09:06: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产业是航空港区发展的核心支撑,如何以大产业为抓手,集链成群,打造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圈核心增长极?记者专访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田海涛。

    关键词一:五大中心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田海涛: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中心,国际交通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创意时尚中心,国际创新人才中心。

    关键词二:“4+3+3”产业体系

    田海涛说,打造五大中心,核心是大产业支撑。目前,航空港区的产业规模和体量相对较小,结构不够合理,对全省的带动力不够,在此背景下,航空港区重点谋划了“4+3+3”产业体系(4大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3大战略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3大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会展商贸、创意时尚),在招商引资时,每个产业盯住一到两个“头部企业”作为引领,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形成链式发展的集群效应。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田海涛:构建先进制造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归根结底需要靠打造大产业,像超聚变,去年已经实现产值280亿元,对全省的软件产业研发设计都会有带动,今年比亚迪郑州基地,就可以完成产量不低于20万辆、不低于300亿的产值,那就是千亿级的产值,所以引进龙头企业,它的战略意义非常大,它既有直接贡献,又带动了产业生态的打造,同时又能够集聚一批企业,迅速在换道领跑中让我们占领优势和先机。

    关键词三:“万千百”产业集群

    田海涛表示,明年航空港区将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三个一批”为抓手,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壮大“万千百”产业集群。(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实现GDP增速达到15%,规上工业增速达到2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0%。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田海涛:围绕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中心,在生物医药上,继续依托一院一城一集群,打造我们的生物医药,大健康的产业集群,电子信息相关产业,一是富士康的二期新事业部大陆总部已经落户郑州;二是中科龙芯中原总部项目,这个投资也在10亿,我们要尽快开工,另外还有合晶的12寸晶圆,二期已经开工,我们要尽快促它投产;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还要盯住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谋划我们新的未来产业。把港区的产业真正做起来,真正构建强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