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三甲! 中欧班列(中豫号)十年来开行超万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0-26 08:21: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24日晚,一列满载机械设备、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纺织品的中欧班列(中豫号)从郑州出发,驶向1万多公里之外的比利时列日。这是中欧班列(中豫号)的第1万列,自2013年7月18日开行首班以来,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货值达到333亿美元,货重达到665万吨,开行总量居全国三甲。

    时光回溯到2013年7月18日,从郑州出发至德国汉堡的首班中欧班列(中豫号)开行,河南“陆上丝绸之路”建设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总经理康岩对此记忆犹新:“它是河南省打通的第一个陆上对外贸易通道,把我们河南由一个内陆的腹地变成了一个开放的前沿。”

    路通了,如何更好地赓续古“丝绸之路”血脉,将千年之前的浩荡驼队变成钢铁驼队,让河南的陆上丝绸之路越走越宽,康岩一直在思考。他说,十年前,国际铁路运输并不为大众所熟识,需要业务人员每天“扫楼”推广介绍班列业务、寻找客户:“我们起初不管是进口还是出口,都能保证准时发车,这对市场来说就是一个信誉。推出了‘门到门’的服务,客户一次委托等于全程无忧,逐步聚集了大量的合作伙伴。”

    对市场的敏锐研判和对客户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服务,让中欧班列(中豫号)成为中欧经贸往来中不可或缺的载体。

    10年来,中欧班列(中豫号)加速驰骋于亚欧大陆之间,从当初的每月“一去一回”,到现在的高频双向对开,构建起“21个境外直达站点、8个出入境口岸”的国际物流网络,业务范围辐射40个国家140多个城市,初步形成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网络格局。货运种类从最初的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等产品拓展到目前包括汽车整车、服装鞋帽、家具建材、电子产品等上万个种类,门类齐全、货源多样,实现了多样化发展,成为中欧陆上贸易的“黄金列车”。郑州获批国家发改委全国五个之一、中东部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贸易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国际物流选择,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