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象帮|办不了C1C2证 也换不了C5证 汝州一残疾市民更换驾驶证遇尴尬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7-05 08:44: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徐先友 高君晓 文图/视频
     
“我的C5驾驶证已经到期了,但现在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换不了,到底该怎么办啊?”7月3日,平顶山汝州市民张先生向大象新闻·大象帮(https://static.hntv.tv/total/tsb/dxrx/)栏目求助称,自己在2017年从正规渠道办理了C5驾照(残疾人专用驾驶证),今年期满需要换证,但最尴尬的事情发生——

持有C5驾驶证,意味着换证体检时要提供残疾证。但张先生的左手有三根手指,其中大拇指、食指完好,中指不能弯曲。按规定,左手除大拇指外,其余四指全部缺失才能达到办理残疾证的标准。此外,左手大拇指、食指、中指完好,才能办理正常的C1、C2证。这就意味着,张先生既无法更换现有的C5证,也不能申领C1、C2证。
“难道以后我就不能开车了?这也太魔幻了吧!”张先生如是说。
情况到底如何?7月3日,大象新闻记者前往汝州市对此进行了走访。
市民换证遇尴尬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7月3日中午,求助人张先生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就充满了无奈。
 
 

张先生今年52岁,常年在各个工地上从事木工工作。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因为玩耍时不慎出现事故,造成他的左手缺失小指与无名指,且中指也不会弯曲,“按照规定,左手必须大拇指、食指、中指完好才能考C1、C2驾驶证,我的情况不允许。”
“后来,考虑到来回跑着不方便,迫切需要一个驾驶证,就参加了中牟县的一个残疾人驾校培训,2017年办理了C5残疾人专用驾驶证。”张先生说。
记者在张先生的驾驶证上看到:初次领证时间是2017年1月23日、准驾车型C5、有效期限2017年1月23日—2023年1月23日,发证单位是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而在驾驶证的副页上显示:准驾车型代号规定,C5(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今年1月份驾驶证就到期了,我去车管所咨询时才知道,换证体检需要残疾证。我当年办证的时候没说要残疾证,所以也就一直没有去办理。”张先生告诉记者,得知要残疾证后,自己就专门到汝州市残联咨询,但却被告知:他目前的残疾程度不够最低四级标准,办不了残疾证。随后,他先后跑了多个地方咨询,最终的结果依旧是:办不了残疾证、换不了C5证。
“到车管所换证需要残疾证明,到医院体检发现我的残疾程度不达标,没有残疾证就不能更换到期的C5驾照,这是一个死循环。”采访中,张先生说到此处感慨万千,“我现在的情况是,申领C1、C2驾驶证,缺了一根手指;换C5驾驶证,又因为多了一根手指而无法办理残疾证,真是愁死了。”
残联:残疾程度不达标无法办证
怎么样才能办理残疾证?残疾标准到底如何认定?带着问题,记者来到了汝州市残联了解情况。

“残疾证的办理程序是,先由本人提出申请,准备2寸照片四张,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然后本人到市民之家残联窗口进行申请登记,有些特殊情况的还需要一年以上的病例。之后,我们会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指定他们到相应的医院进行医学鉴定,进行残疾等级的评定。”汝州市残联组联部负责人平丽红告诉记者,求助人张先生的情况他们已经了解,之前张先生已经去相关的机构进行了鉴定,“他的手指残疾程度达不到国家最低标准,所以无法办理残疾证”。
同时,记者在网上梳理时发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二条指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应当符合下列规定:上肢、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但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左手有三指健全,且双手手掌完整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换而言之,根据该要求,张先生的确是既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申领C1、C2驾驶证,也无法申领C5驾驶证。
车管所:积极协助办理
C1、C2驾驶证无法申领,C5驾驶证也因没有残疾证无法更换,面对如此窘境,张先生该咋办?难道真的只能告别机动车?7月3日下午4时许,大象新闻记者来到汝州市车辆管理所进行了咨询。

“正常的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本人的身份证明,另外一个是有资质的医疗体检机构的体检证明。C5驾驶证属于残疾人驾驶证,也需要满足这两个条件,但必须到残疾人体检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才能换发驾驶证。”汝州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赵建清告诉记者。
针对张先生的实际情况,赵队长表示,会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河南省交警总队)反应,争取协助他尽快办理此项业务。
对于此事,大象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编审: 秦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