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樱木花道 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25 08:36: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了让观众有一个全新的视角,电影版《灌篮高手》将主角调整为宫城良田。而在此之前,《灌篮高手》的主角一直都是樱木花道。

    这个性格中二,一身毛病的红头发少年,“问世”26年来,成为一代人的励志偶像,他究竟有怎样的特质呢?今天,我们将跟随樱木的配音演员于正昇,以及“村BA”最有价值球员欧明辉,一起走近樱木花道。

□大象新闻记者 李昌/文图

    ??从不掩饰内心想法的“铁憨憨”

    《灌篮高手》的故事始于樱木阴差阳错去篮球队,到湘北队折戟全国大赛十六强结束,时间跨度只有短短不到一个学期。然而在这期间,樱木从一个连篮球规则都不懂的“门外汉”,成为全国闻名的“篮板王”,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在为樱木花道配音的于正昇看来,樱木是一个“热血、率直、一根筋的人”。

    “他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于正昇回忆,20多年前遇到这个角色的时候曾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年轻人,拿流行词汇比喻,樱木的性格就像一个典型的“铁憨憨”:他头脑简单,说话做事从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想法。比如,他讨厌队友流川枫,在球场上无论如何都不会把球传给他;他作为替补想上场打球,就会不停地在安西教练面前碎碎念,直到为自己争取到出场机会……

    而恰恰是这份率直的个性,让原本生性乐观的樱木更加张扬闹腾。他会冲着神奈川王者球队海南大附属高喊“我是最强的”;他也爱为身边很多队友或对手取形象的外号,比如把严肃的队长赤木称作“大猩猩”;他还会在获胜的狂喜中,一巴掌把拼尽全力而体力不支的队友拍到地上……

    谈及为樱木配音的感受,于正昇表示“比较辛苦”:“因为他不好好讲话,经常大喊大叫,像个疯子一样在那边跳来跳去,所以我也必须跟他一样,这么疯狂、这么热血。”

    ??认真完成“地狱式”训练的“篮板王”

    正因为性格里有“一根筋”的成分,樱木才会对自己热爱的事情全力以赴。

    上个月在火遍全网的“村BA”上成为最有价值球员的欧明辉认为,樱木能够短时间从“门外汉”蜕变成一名优秀球员,靠的是“一分天赋加上九分努力”。

    欧明辉认为,樱木总是自称“天才”,而他也确有几分天赋在身。他的弹跳能力和体能是全队最好的,但这些天赋却远远不足以支撑他的球技,在和一生“宿敌”流川枫的首次一对一单挑后,完败的樱木面如死灰……

    “人与人的区别可能就在于此,有的人输了,会一蹶不振,而有的人,反而会被激发斗志!”同为有天分的球员,欧明辉十分理解樱木遇到强敌之后成为一个“弹簧”的状态:“有时候其实输赢也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全力拼搏的过程。”

    欧明辉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总会趁着放牛时间苦练球技,“直到现在,我还会在每天下午四点到七点之间去小河边一处固定地点放牛。之所以选在这里,是因为这附近的农家乐有个破旧的篮球架。”夕阳西下,牛儿喝水、踱步,而欧明辉则一边练球,一边看牛。

    电影里,在完成安西教练布置的一周之内进行二万次投篮训练后,樱木尽管每天累得手都抬不起来,却补齐了技术上的最后一块短板——这些细节,让人时常受到启发:即便是天才,也要从基本功开始,并时不时地开启“地狱模式”强化训练啊!

    ??现实与梦想之间

    仍有其他答案

    在拼尽全力甚至不惜背部遭受重创,最终战胜了全国第一的山王工业队之后,湘北队却在随后大比分落败,樱木的故事也由此戛然而止。

    对于这个大部分粉丝觉得意犹未尽的结局,欧明辉却认为堪称完美,“很多时候,最后的冠军是很难得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各种因素。在赛场上拼搏,付出的努力、流下的汗水,这个过程就是全部意义”。

    于正昇没有想过,20多年后还会再次为樱木花道配音。此番接到电影版《灌篮高手》的配音邀约,他已然年过半百,即便如此他还是欣然接受邀请。

    “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去诠释这个角色,我的确需要花点时间去消化,我会把之前大家觉得很好看的片段都拿出来复习,看看到底还能不能像当时一样热血。”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于正昇发现自己好像还可以,“我也很惊讶,居然还可以找回之前那种感觉”。

    对于自己诠释的人物,于正昇称:“樱木花道的个性我很喜欢,他的热情,还有他的努力不懈、百折不挠的态度我也很喜欢。虽然不知道他是不是影响了我往后的生活和工作,起码我知道我也是这样面对所有的困难的。”

    对于欧明辉而言,十几年前看到樱木和《灌篮高手》动画,让他的篮球梦变得更加热血,这份激情让他明白,在现实与梦想之间仍有其他答案:如今,在带领黔东南州队获得“村BA”年度冠军后,欧明辉也凭借优异表现夺得赛事MVP、得分王和抢断王——他终于像樱木一样,为自己创造了答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