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公司老板为了不还钱绞尽脑汁,结局亮了

来源:豫法阳光 2022-11-30 14:35: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经营公司、开着大奔,孙某是众人眼中标准的成功人士。而正是这样的成功人士,却为了不还债务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最终落得了拒执罪刑事处罚,令人唏嘘。

  事情从两年前说起。2020年,金水法院依法判决孙某、钱某偿还吴某200万元及相应利息。由于孙某、钱某一直未履行,吴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向孙某、钱某依法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2021年1月,法院查封了孙某名下的一辆奔驰汽车。

  后经调查发现,孙某一直在正常经营一家饲料公司,且孙某名下财付通、支付宝账户,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12月期间,产生大量的交易流水,收入累计达千万元。

  法院遂将孙某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对孙某立案侦查。经公安机关通知,孙某主动到案接受讯问,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且供述已将名下奔驰汽车私自抵押给他人,贷款20万元用于公司经营。

  法院经审理认为,孙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孙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罪名成立。被告人孙某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孙某案发后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并取得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2022年10月,金水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孙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法官说法

  本案属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典型案例。被告人孙某在判决生效后,其名下银行账户有大额资金往来,却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且私自处置法院已依法查封的车辆,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应予以刑事处罚。

  打击拒执犯罪是为了更好地破解执行难。本案通过依法追究孙某拒执行为的刑事责任,对其产生一定的威慑作用,迫使其主动协商解决方案,促使案件得以顺利推进,有效维护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也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终法院综合考虑其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危害程度,对其判处缓刑,孙某为其规避执行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来源: 豫法阳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