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把看家本领倾囊相授”——记通许县科技副职二三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9 17:38: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河南广电融媒体  萌友 王希希 文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通许县把选派科技副职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先后选拔了8名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农村实用人才挂任乡镇(街道)科技副职,在带富致富、示范推广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军人转业变身“红薯大王”

“我是东栗岗村的,现在在红薯产业园里剪苗,一天能挣100多块钱,中午不影响回家给老人孩子做饭,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合适的工作,多亏了我们的翟镇长。”贫困户马爱英高兴的说。

马爱英口中的“翟镇长”是朱砂镇的科技副镇长翟建祥,他是一名转业军人,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有着深厚的感情,始终盼望有朝一日可以带领家乡的群众脱贫致富,退伍后他毫不犹豫的选择回到故乡,2015年成立了建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47户合作社成员,年种植红薯2千余亩,年产红薯两千多万斤,为社员带来了每年5000元以上的增收款,当年就实现26户贫困户脱贫。

合作社红薯种植项目成功后,为进一步扩大面积,提高综合效益,2020年12月,翟建祥建成了以脱毒红薯产业为主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集“育苗、种植、储藏、运输、销售”为一体的脱毒红薯产业集群。该产业园创新发展种植模式,采取“你来种,我买单”的模式,免费将红薯苗发放给农户种植,产业园派出技术员全程技术跟踪指导,红薯成品最后兜底回收。在翟建祥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全县红薯种植面积由一万多亩扩大到近四万亩,年培育销售红薯苗2亿株,年产值3000余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当地务工人数300人以上,人均收入增加15000元。

辣椒连村一片红

“以前我家种的辣椒都是骑三轮车去县城里卖,现在我们种的中顺809辣椒拉到户岗直接就被高价收走了,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农户张彩英满脸笑容的说到。

由科技副职张小辉创办成立的合作社,通过引进先进的种植理念,推广适销高产的新品种,引领农户参与高效种植、生产经营、加工销售,为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门路。建成了以户岗村辉杰农村合作社为中心的豫东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市场辐射周口扶沟、许昌鄢陵等市县,年购销干、鲜辣椒1.2万多吨,带动200余名群众参与辣椒收购和分拣包装,人均增收3000~5000元。引导354户农户订单种植中顺809特色辣椒2200多亩,农户单项产值累计增收660万元。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保障群众种植收益,张小辉成立的辉杰合作社投资600万元,新建了库容2000吨冷库两座,用于延长蔬菜供应周期和干辣椒供应质量。并与附近乡镇辣椒种植户签订了高价回收合同,保障农户的生产经营收益,解决了农民产品滞销的后顾之忧。

“鹅”与“桃子”奏响林下养殖“交响乐”

厉庄乡科技副乡长户三丽成立的开封淼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市级扶贫龙头企业,该企业以种植牡丹和养殖鹅为主要产业,带动吸纳周边718户贫困户为代表加入合作社。企业免费提供鹅苗并配合全程技术指导,同时与养殖户签订合同,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全部回收,带动了厉庄乡703户贫困户参与养殖,每年可提供商品鹅7万多只,户年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同时,到企业和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通过牡丹花的晾晒、分拣,鹅苗的喂养、育雏等工作,每天可以收入60-150元,平均每年可以增收2-5万元。

“听说厉庄乡的养殖户都跟着户乡长养起了鹅,让我有了在果林里养鹅的想法。”竖岗镇科技副镇长张欢欢说。

同样发展“林下经济”的张欢欢,得知户三丽在牡丹花下养出大白鹅,萌发了在果树林里饲养禽类的想法。于是带领村民整合100亩土地种植“桃九红”系列产品,并尝试着将鸡鸭鹅等禽类养殖在果树林中,通过几个月的观察和试验,发现林下养殖不仅省去了人工除草费用,鸡鸭鹅产生的粪便又省去了肥料,一举多得循环利用产生了良好的效益。同时,养殖所需的鹅苗与厉庄乡科技副职户三丽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形式了“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的良好势态。

“下派到各乡镇的科技副职守初心、有情怀,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倾囊相授,为乡镇人民谋幸福,为乡镇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谋振兴,与乡镇班子聚合力,形成了‘1+1>2’ 的效能。”通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海宏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