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抗洪抢险显担当 应急逆风勇救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7 10:11: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7月20日,河南突降暴雨,汛情爆发后,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所属河南片区项目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快速调集人员、设备、物资,先后组织800余人,全力驰援抗洪抢险前线。当地政府、相关单位及被救群众送来6面锦旗、3封感谢信、1份荣誉证书,感谢危难时刻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挺身而出的央企担当和无私大爱。

  母子被困车内,14勇士伸援手

  7月20日下午5时,郑州市政控制节点工程土建08标项目魏庄站所在的城东南路积水暴涨至齐腰深,一辆载有王女士母子的车辆被困在马路中央,车门已被水淹没,在车辆后方就是四五米深的涵洞。危急时刻,项目部14名救援队员顶着水流的冲击奋力将母子二人从车窗中拖了出来,手把手将他们搀扶至项目休息室。

  7月25日,被困车内获救的王女士将一面写有“抗洪抢险危难救人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与感谢信送到了郑州市政控制节点工程土建08标项目部。她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不是你们的及时帮助,后果我都不敢想,你们对我们母子来说是救命之恩呀!”

  当天下午到晚上,项目救援队用身体筑起水中坚固的人墙,救助被困行人百余人,帮助被困车辆十余辆。项目救援队负责人王海潮说:“当时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救人,什么后果也没想,就是要竭尽全力把人救下来,保证受困群众生命安全。”

  闻令而动战洪魔,昼夜奋战保畅通

  特大暴雨导致部分列车停运,郑州站约4000名旅客滞留,郑州西至巩义段铁路营业线多处发生山体滑塌,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

  7月21日上午8时,接到郑州铁路局通知后,中铁北京工程局迅速前往郑州西站附近进行抢险。一公司分管领导第一时间从西安赶赴抢险现场,带领河南片区新伊高速公路、西华房建、郑州市政控制节点工程土建08标、郑州地铁4号线1标、郑阜铁路五个项目部组成应急救援抢险队,组织137名抢险人员及设备物资,24小时轮班全力抢险作业。队员们人拉肩扛清理下行线滑塌的路堑边坡,临时用土装好的防汛袋堆码防护,清理、清运路肩的大量淤泥及侵线的障碍物、杂物,清淤疏通严重堵塞的排水设施,于22日12点圆满完成抢险任务。

  在郑州西站抢险过程中,抢险队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另行组织153名抢险人员,携带2台装载机,工程车辆14台,大巴车4辆,小型机具设备184余台套及线路抢险所需物资,于7月22日15点赶到郑西联络线现场。“当我们到达现场时,铁路已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模样,加上狭窄的场地、倾泻而下的暴雨,抢修工作十分困难。”据抢险队袁涛说,队员们有的用铁锹清理淤泥,有的搬走受损护栏,分工协作,对损毁的护栏更换安装,对溜塌的边坡及损坏的锥坡加固整修。大雨不断,救援队伍采取倒班作业形式,确保救援工作昼夜不停歇。深夜,连续作战20多个小时的救援队伍疲惫不堪,他们在湿漉漉的道砟上和衣而卧,做短暂休息后又继续奋战。经过27个小时的奋战,圆满完成抢险任务,保证了徐兰高铁郑西段7月24日顺利通车。

  7月26日至8月1日连续6天,抢险救援队120人在郑州铁路局规定的天窗时间凌晨12点至4点内,头顶手电筒、手拿铁锹,先后对巩义隧道、岳岭隧道、山神庙隧道6座隧道洞口进行边坡防护、拱顶植被清理、排水沟淤泥清理。

  截至8月1日凌晨4点,经过6夜的奋战,抢修人员完成边坡堆码沙袋752立方米,清理排水沟510米,清理淤泥363立方米,顺利完成抢修任务。

  党员抗洪当前锋,风雨更映党旗红

  据悉,在此次抗洪抢险中,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19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在防汛减灾一线筑起冲不垮的防线。

  郑州市政控制节点工程土建08标项目经理金锋、副经理薛勇在7月20日暴雨灾害发生时,正在河北霸州参加一级建造师培训班。他们第一时间选择逆向而行,想方设法返回项目参与抢险救援。薛勇回忆道:“看新闻才知道郑州的雨下那么大,我们项目就在郑州市中心,当时就想着赶快回去,而且我有抢险救援经验,可以更好地组织开展工作,能尽一点力。”高铁不通车,他辗转10小时回到项目部,当晚就赶赴抢险现场。每次抢修工作开始前他会对救援队讲解安全注意事项,从区间里出来时,他总是走在队伍最后,确保所有人员安全走出、机具无遗漏,所有垃圾全部带走。凌晨4点完成抢修作业后,回到项目部已是早晨6点后,薛勇稍作休息就回到项目施工现场工作,晚上7点继续整装待发、集合队伍,开始新一天的抢修工作。就这样,他每天仅休息不到四个小时,连续十一天不分昼夜坚守一线。

  7月22日凌晨3点,救援队接到铁路局新的通知,要前往下一处抢险点,全部人员、机具,已全部有序登上轨道车。就在准备发车时,前线总指挥白雪燕突然接到电话,“有几箱物资在轨道上放着,如果不搬上轨道车,轨道车将无法发车。”当他望向车内时,发现工人们已经累得靠着车厢睡着了,他独自一人返回临时休息点,来回三次将七箱物资全部搬上轨道车,雨水顺着他的头发往下滴。最终,轨道车顺利发车并按时到达抢修点,救援队员顺利完成抢险任务。

  13天的抢险救援中,面对点多面广、复杂多变的灾情,中铁北京工程局与时间赛跑,与险情较量,把“先锋队”的旗帜插在被洪水冲毁的边坡上,把“抢险队”的旗帜立在抢修的铁路线上,战洪峰、抗大汛、保畅通。正是一个又一个这样的中铁“逆行者”,铸成了抗洪抢险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