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示范区杏花营农场:人大代表积极行动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4 01:24: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艳辉 

    见习记者 张朝锋 通讯员 赵其胜

    开封示范区杏花营农场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有入站代表14名,其中下派市级代表5名,区级代表9名。本届区级代表是2017年2月经全场5个选区、8716名选民(共有选民8792人,参选率达99%)选举产生,各位代表均是全票当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 市委、示范区党工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应有作用,杏花营农场积极引导入站代表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以来,在示范区人大和农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农场人大工委团结带领全体入站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扎实履行人大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自觉接受和坚持党的领导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要求,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凡属重大问题或重要工作,都及时向农场党委请示报告;凡是农场党委的决策部署,都通过积极履行各项职权,转化为全场群众的自觉行动,做到在思想上与党委同心、目标上与党委同向、工作上与党委同步。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积极助推经济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从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努力寻求人大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推动了全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2021年1-5月份,累计完成县区级税收4191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001万元,规模以上工业1-5月完成工业生产总值5994.15万元,增加值1498.5万元,6月份工业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365.8万元,上半年,顺利签约两个项目: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开封片区实验小学、市自贸创新中心项目“海关大楼”,签约资金4.3亿元。

    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市、区人大号召,积极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河南木之秀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人大代表江霞,先后购置口罩500只、消毒液30桶,各种食品、饮料100余箱。农场三分场场长、人大代表丁万春,不顾自己身体大病初愈,走村串户深入细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引导辖区群众按时接种新冠防疫疫苗,在他的感召带领下,分场的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3%,排名农场各社区第一。这些人大代表的善行义举为一线抗疫人员送去了温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力量,更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高尚情怀。

    积极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农场联络站人大代表,按照乡村振兴的具体部署,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工就业培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学习,帮扶一户群众,联系一个项目,提出一条建议,办好一件实事),据统计,全年共组织入站代表开展各类活动6次,参加各类人员150余人次。同时,不断创新载体,积极谋划,引导人大代表开展向选民述职、送法律下基层、走访调研、视察督导等,确保主题活动落地落实。

    积极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目前,已经按照市、区人大关于联络站“九有一统一”的标准,初步完成了代表联络站的硬件建设。

    由农场党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孙宁同志任站长,河南木之秀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人大代表江霞任副站长,人大专干赵其胜同志任专职联络员。初步做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如人大工作人员防疫值勤记录、参加会议、代表捐款捐物、代表调研等和人大工作有关的所有日常活动记录)、有资料(如《代表法》《选举法》《换届工作条例》等人大工作相关书籍以及党建、经济、生活等方面报纸杂志)、有设备(办公桌椅、电脑、书柜等)。制定联络站工作制度、联络站岗位职责、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联络站学习制度、联系选民制度等,同时,做到制作版面上墙。 

    充分发挥联络站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功能,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座谈交流;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就人大工作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展专题讲座,提升代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广泛听取、收集广大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努力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选民反映的实际问题。

    设立代表活动室,建立登记台账资料,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代表活动,并安排代表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上级人大或政府相关部门反映,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以联络站为窗口,收集民情、反映民意、聚集民智,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架起一座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示范区杏花营农场将不断探索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服务基层的效能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加强,整体工作迈上一个更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