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那一年,我火线入党④ | 李峥:废墟上宣誓入党,那一刻热血沸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2 09:22: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下工地赴现场是李峥工作的常态)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党员名片】

姓名:李峥

火线入党年龄:26岁

火线入党时间:2008年6月1日

火线入党地点:四川省绵竹市抗震救灾现场

火线入党时职务:郑州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抢修工

现任职务: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强公司副经理

废墟上、大树下,26岁的李峥举起右手,面对临时悬挂在帐篷上的鲜红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神圣的时刻,发生在2008年6月绵竹的抗震救灾现场。尽管13年过去了,但这一幕却深深镌刻在李峥的心灵深处,发自内心的信仰激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伴随他一路走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最难忘】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

“这个围挡的门不能使用挂钩。人员从这里进出,很有可能挂住人。”5月7日,39岁的李峥来到花园路三全路口的自来水施工现场,检查工地上的安全事项。身为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强公司的副经理,下工地赴现场是他工作的常态。

要说下工地,最难忘的,则是13年前2008年5月的那一次远征。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时只有26岁的李峥,还是郑州自来水公司管网处一名普通的抢修工,“去四川抗震救灾”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地震发生后,从电视里收看各种救援新闻。当时我想,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发生了冰雪凝冻灾害,自来水公司组织员工赴贵州铜仁抢险,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估计单位还会组织抢险队支援四川。那一年,我只有26岁,没有女朋友也没有成家,第一时间就递交了请战书。”李峥说,他当时就打定了主意,如果单位不组织赴川,他就报名当志愿者独自过去。

就在李峥递交请战书的同时,郑州自来水公司向城乡建设部、中国水协请缨,申请入川抢险救灾。接到城乡建设部、中国水协的赴川命令后,郑州自来水公司赴川抗震抢险救灾突击队迅速集结完毕,李峥有幸成为38名队员中的一员。

“我妈说啥不愿让我去,因为担心余震,怕我有危险。不过我爸很支持,他认为年轻人应该到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李峥说。

【最自豪】一大早出门,夜晚带着一身疲惫返回驻地

李峥记得很清楚,他们出征的那一天,是2008年5月19日,也就是大地震发生7天之后。

(郑州供水举行出征大会,奔赴四川抗震救灾)

“当时共有四辆车,一辆皮卡车带头,一辆大巴车拉着抢险队员,还有两辆车分别拉着发电机组、充气钻、潜水泵、听漏仪等抢险专用设备和帐篷、折叠床、被褥、饮用水、食品等生活物资。”经过一天一夜的行驶,次日中午抵达四川绵竹。

位于川北的绵竹,紧邻受灾严重的什邡。抢险队员到了才知道,绵竹城区人口10万人,供水管网长度50公里,供水区域10平方公里,日供水量3万吨。大地震发生后,城区80%的供水管网泄漏,大量自来水随破漏的管网喷涌而出,灾区群众用水无法保障。

“我们抵达绵竹后,第一个抢险任务就是奔赴一家大企业,为驻扎在这里的部队、医疗队,敷设一公里的临时供水管道。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全员动手,不到三个小时就把管道铺通了。随后,我们抵达绵竹市自来水厂的救援基地,接受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的任务,为当地多个安置点敷设管道。”李峥说,在绵竹的23天,他们每天早上7点多出去工作,除了敷设临时管道外,还要排查管道受损情况,抢修供水设施,维修受损管道,关闭或截断通往危房的管道,利用消火栓安装临时供水点……每天晚上直到八九点,他们才能回到驻地帐篷休息,虽然一身疲惫,但绵竹市民的一声声“感谢”,让他特别自豪。

(抗震救灾现场,李峥在检测管线)

在绵竹期间,郑州供水抢险队员共敷设临时供水管道4908米,新装临时供水点123处,排查各种供水管道42.3公里,检测暗漏57处,每天为绵竹市减少自来水漏失8500立方米,解决了绵竹市近10万群众的吃水问题。

(李峥(左一)在抗震救灾现场)

【最感动】开着车灯,为面包车里的女孩送去一束光

在绵竹的23天,有太多太多感动,让李峥记忆犹新。

一天上午,他和突击队队员李朝晖及绵竹自来水公司职工殷师傅,去步行街更换阀门。这条步行街的宽度就像郑州的德化街,两边的楼并不高,大多数都是四层。行走中他发现,原本平坦的大街,出现了不少三四十厘米宽的地缝,他还拿着手电筒往下照,地缝深不见底。“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种场景,特别震撼,由此可见地震的威力有多大,带来的破坏有多严重”。

(在绵竹,李峥(左一)和同事们在抢险)

正在更换阀门时,身子突然一晃,紧接着楼上的瓦片就哗啦啦往下掉,落在他们的周围,而当地不少居民一边喊着“又震啦”一边急匆匆往外跑。“说实在的,当时还真是紧张”。

(李峥在抗震救灾现场)

(抗震救灾现场)

在绵竹期间,队员们冒着余震的危险,忘我工作,深深感动了绵竹人民。

“有一次,我们来到绵竹市人民公园,这里也是一个安置点。为了保障群众用水,我们在一个消火栓上安装了临时水龙头,十多人可以同时接水。为了表达感谢,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给我们每位队员鞠躬,还坚持把自己分到的方便面送给我们。”

抗震抢险期间,除了供水人之外,还有数不清的军人、公安、武警、消防奋战在一线。“我们的驻地,还有很多部队官兵,他们都很年轻,每天的口粮就是一壶水、两包压缩饼干和一根火腿肠,早上出发时还是绿军装,晚上回来时,绿军装变成了灰军装,沾满了泥水、粉尘、汗渍,让我顿生敬意。”

还有一天晚上,李峥抢险回驻地路上,看到一个小女孩坐在路边的面包车里,点着蜡烛写作业。这个场景深深打动了他,于是,他们开着车灯,为她送去一束光。有光,就有希望。

【最神圣】在帐篷边火线入党,努力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出生于1982年的李峥,大学毕业后进入郑州自来水公司管网处,成为一名普通抢修工。参加工作一年后,汶川大地震发生。追求上进的李峥,参加工作不久就写了入党申请书,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绵竹抗震抢险期间,他有幸火线入党。突击队抵达绵竹后,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而38名队员,除了几个组织正在考察的对象之外,大部分是正式党员。

 “2008年6月1日,儿童节。这一天,组织为我们六个人举行火线入党仪式。仪式就在我们驻扎的救援基地举行,一边是废墟,两边是帐篷,党旗就悬挂在帐篷上,而誓词板则挂在树上。面对鲜红的党旗,我和张国顺、薛金声、孙文琳、濮立安、张垚等六人,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与此同时,还有很多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想起当初的一幕,李峥至今刻骨铭心,“没想到党组织会在抗震救灾一线举行火线入党仪式,这是对我们的认可。对于我个人来讲,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时刻,用‘热血沸腾’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一点都不夸张。”

(火线入党仪式,李峥(右二)在宣誓)

匆匆十三年。回望赴川抢险并火线入党的那段岁月,李峥觉得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因为他的心境从此发生了巨变,“以前下工地,自己抡锨挖坑,觉得就是个农民工。有次在郑州抢修,一对父子从我们身边经过,他对孩子说: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像他们一样挖沟。听了这话,我心里不是滋味。所以参加工作初期,我最怕在抢修时遇到熟人。经历过绵竹的抢修,看到市民们欣慰的笑容和声声感谢,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很了不起。”

如今,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的李峥一直都认为,在这个大社会里,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只要努力,都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今天的李峥,去工地是家常便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