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家粮仓”长啥样?中储粮举行媒体开放日,原来粮食也住在“空调房”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1 09:10: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大家亲切地称之为祖国的“大粮仓”。那么,现实生活中的“国家粮仓”长啥样?6月19日,中储粮举行媒体开放日,向外界展示“国家粮仓”的风采。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粮仓安全、粮食安全,如今的国家粮仓被科技赋能,每一个大粮仓其实都是一个空调房,粮食享受着恒温恒湿的待遇。

成立于2000年的中储粮,是中管企业中唯一一家公益类企业,在全国布局直属库和分库多达980多个。那么,这些“国家粮仓”长什么样?如何保障粮仓和粮食的安全?在19日举行的媒体开放日上,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新郑的中储粮新港直属库。

活动现场,新港直属库工作人员向公众介绍了中央储备粮的收购、仓储、调运、加工、科研全流程,全方位展示了购、存、调、销各个环节,包括在收粮环节,如何利用一卡通系统、“惠三农”售粮App帮助“收好粮”;在储粮环节,如何运用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粮仓智能通风技术、智能气调储粮技术打造智能化粮库,帮助“储好粮”;在销粮环节,如何具体执行中央储备粮轮换制度、“去库存”任务等。

小时候,家里的粮食囤都是圆形的,其实,国家粮仓也是圆形的,专业术语称之为浅圆仓。除了浅圆仓,新港直属库还有高大的平房仓。

“为了确保粮仓、粮食安全,中储粮打造了智能化粮库集成控制平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集成控制平台功能涵盖粮情测控、智能通风、安防预警、三维可视化等子系统。

“粮情测控系统,可帮助粮库保管员实时掌握储粮温湿度情况,迅速定位异常粮温分布点位;智能通风系统,可以更加科学地自动捕捉最佳通风时机,节约能源、降低损耗,实现绿色储量。另外,通过对安防系统进行AI升级,智能摄像头可以自动精准抓取库区中的违规行为并预警,降低生产事故风险。”工作人员说,该平台实现了库区生产作业的可视、可感、可联、可控、可防,为中储粮精细化仓储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而在新港直属库,他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AI库区监管平台,实现粮面异动、粮情异常、违规作业等风险的全天候智能化监管。通过对粮情、视频监控等数据进行AI分析处理,及时发现风险问题并告警处理,保障粮食数量质量安全。

“当熏蒸作业区域出现人员穿越警戒线时,自动对入侵事件进行进行记录和告警。对进入库区没有佩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进行自动检测和发出告警。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分析粮面边缘的变化、粮面内部的凹陷情况,判断粮面是否发生变化并结合业务场景告警。”

大家都知道,粮食堆积在一起,温度会升高;而温度升高后,粮食就容易变质。记者发现,新港直属库的小麦,堆积高度达6米,这么多麦子,如何确保它们的安全?

这时候,空调控温技术就派上了用场。

原来,粮仓安装了空调控温系统。在气温上升季节,通过空调器制冷向粮面空间通入冷空气,从而降低仓温和延缓上层粮温的上升速度。

“空调控温仓采用新型耐熏蒸、防粉尘粮仓专用型空调,具有较好的保水功能,目前应用该技术的仓房有9、10、11、25号仓。通过空调控温,可减弱仓温对上层粮温的影响,有效降低粮食呼吸作用及储粮害虫的生命活动,有利于保持粮食原有品质,延缓品质变化,减少和避免化学药剂的使用,达到绿色储粮。”工作人员说,高温季节使用空调控温技术,可将粮食均温控制在20℃以下,与没有使用该技术的粮仓相比,表层粮温可降低5℃以下,实现控温目标,有效减少通风降温次数。

空调控温,只是中储粮绿色科技储粮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央储备粮绿色科技储粮覆盖率已达98%,“四合一”储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内环流控温”“氮气气调”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深度改造传统粮库,实现所有直属库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实现对直属企业管理全过程实时在线监控,织就国内粮食仓储行业最大的物联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