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考试卷怎么改?如何保证公平公正?考生有“疑问”,这里有解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0 06:06: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潘语怡

6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评卷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家长、学生和记者提问。

从6月10日开始,河南省高考评卷工作全面展开,通过加强评卷组织领导,加强评卷队伍建设、基地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了安全公平的评卷管理体制和质量保障机制。

层层选拔出来的高考评卷员

选聘熟悉本学科教学、考试内容要求的高校教师、中学教师及教研人员担任评卷员。坚持优中选优,不断优化评卷队伍结构。每个评卷学科设专家组、质检组和若干题组。根据评卷员教学、教研经历和评卷经验,将评卷员定岗到组,定组到题,每个评卷员只能看到本题组对应评阅的题目。

一张答题卡的九九八十一关

将纸质答题卡扫描成像,加密存储。考生答题卡选择题采用机器识别评分方式,非选择题答题区图像单独切分,以题为单位随机分发给对应题组评卷员评阅。每个考生的每个题目均以密码标识,在保密状态下评分。主观性试题如语文作文等,实行“随机双评”,评分差在规定范围的,两名评卷教师评分均值为试题得分;超出评分差值的,进入三评、直至学科专家评阅。答题卡扫描现场和答卷评阅现场全程视频监控。

质量检查贯穿正式评卷始终

一方面利用随机抽查对全体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进行监控,另一方面利用每天评卷“标准差曲线”对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进行追踪、分析。每天还投放一定数量的“重评卷”,看老师前后给分是否一致,然后根据“个人重评曲线”,如果出现1分以上的差距,立即进行复查、纠正,必须确保评分标准前后一致。要求学科组对解答题0分段、1分段、满分段等几个特殊分数段必须做到百分之百质检(相当于重评一遍),填空题更是每个分数段都百分之百质检,确保零差错。

“6+1”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

第一个层级:评卷总质检。第二个层级:各科省质检。第三个层级:学科质检。第四个层级,题组质检。第五个层级,小组质检。第六个层级,对评卷教师个人的质量监控。

"6+1"质检体系的“1”,是一套智能辅助质检系统。我们利用智能技术对考生答题内容进行识别和判读,与人工评分结果进行比对,帮助人工发现问题,如果发现不一致的情况,提交人工质检。作为一种辅助的技术手段,对保证评卷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通过这个质检体系,做到流程全监控,人员全覆盖,质量控制到每个人、每道题、每个得分点,在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都会在过程中得到解决。最终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评分零差错。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河南省2021年高考评卷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进入数据合成、统计、校验环节,确保6月25日准时发布高考成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