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刘华彬:扎根基层情系调解 忠诚履职铸就和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9 06:09: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雪

    刘华彬,男,汉族,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从1998年1月任潢川县司法局仁和司法所所长,至今已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耕耘了23个春秋。

    在这23年中,他直接参与调解矛盾纠纷累计1000余起,获得“优秀人民调解员”“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多次荣获潢川县“道德模范”“十佳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用心用情调解 23年秉忠诚

    在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之前,刘华彬其实还是一个门外汉,既不懂法律,也没有工作经验。但是,他以勤奋好学的精神和钻研拼搏的干劲,很快成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人民调解工作是基层司法所的一项重要职能。多年来,刘华彬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在调解过程中总是用他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去对待每一起纠纷,用他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

    2016年5月28日,辖区内李某在张某开发的工地施工过程中不慎从二楼楼梯井摔到一楼,造成右腿严重骨折,身体多处受伤。治疗一个多月已花医疗费近20万元,右腿伤情依然十分严重,如不及时继续治疗,极可能造成腿部坏死,导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但开发商张某、承包方冯某及分包方胡某三方相互推诿扯皮,相互拒绝对李某进行赔偿。李某妻子刘某一直追要赔偿,但均未果,成天以泪洗面,几乎进入了绝望状态,扬言要和丈夫二人到开发商张某、承包方冯某及分包方胡某三家以死相拼。

    得知这一情况时,刘华彬正在给长年瘫痪在床的妻子清洗护理。但他二话没说,立即放下妻子,急忙赶到李某家中,安抚李某及妻子刘某,让他们保持冷静,相信司法所的调解。

    为了让矛盾尽快得到解决,刘华彬又赶紧联系开发商张某、承包方冯某和分包方胡某三人。好不容易将四方找到了一起,但张、冯、胡三人继续推诿扯皮,相互推脱责任,谁也不愿意承担责任,调解工作一时难以进展。

    刘华彬以一股不解决问题绝不罢休的干劲,分别去到张、冯、胡三人的家中,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相关法律,以案释法,从亲情、法律和责任的角度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合情合理地给予赔付。

    通过连续一个星期苦口婆心,耐心细致调解,刘华彬的真诚最终打动了双方当事人,四方主动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各自的名字,张、冯、胡三方共同赔偿李某各项损失共计30万元。

    一场疑难民间纠纷最终得到了及时化解,避免了一场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调解好纠纷的当天,已是深夜11点多。这时他想起瘫痪的妻子无人照料,急匆匆赶回家给妻子清洗。待他一切料理妥当后,已是深夜1点多钟。

    像这样的情况,刘华彬自己也说不清有过多少次了。

    23年来,他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1000起,防止矛盾纠纷激化190余起,制止群体性械斗100余起,阻止民转刑案件45件,化解群众上访案件50多件,开展普法宣传近200场次,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30人次,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80多万元,极大地维护了辖区的安宁。

    照顾重残妻子 20年如一日

    每天早上5点多,刘华彬便起床。给妻子洗脸、做饭、喂饭,把家里收拾好之后,再去上班,下班再回家做饭。有时要去外地出差,就找邻居或亲戚帮忙照顾妻子。

    刘华彬和妻子就住在司法所旁边的平房里。小屋虽然破旧,但是依旧被刘华彬打扫收拾得干净整洁。

    刘华彬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有个贤惠善良的妻子,可爱活泼的孩子,但2001年3月的一场车祸,打破了他一家人原本平静的生活,妻子刘平丽被撞成了一级残疾,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成天躺在床上,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

    见到刘华彬成天忙忙碌碌的身影,躺在床上的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认为帮不了丈夫、对丈夫来说还是负担和拖累,一度想过放弃自己的生命。“以前她也绝食,让我不要管她。但是我肯定不会放弃她,她是我的妻子,我得尽做丈夫的义务和责任。”

    现在,妻子在刘华彬的悉心照料下,干干净净。每天听听电视的声音,刘华彬回到家给她讲讲所见所闻,心态越来越平和了。“这辈子,没嫁错人。”妻子的话,让刘华彬再累也觉得值得。

    “上班之前有人等,下班途中有人截,出门在外电话追,回到家中有人找。”这是对刘华彬个人工作的写照。

    常常会有人这样问他,把妻子照料得那么周到,司法所里大量的工作又处理得那么好,你不觉得累吗?

    刘华彬却说:“照顾瘫痪的妻子是我一个男人、一个丈夫应尽的义务。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稳定是我一名司法所长、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我真的很累,但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