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暖新闻丨扶手烫,扶我手!“99后”消防员火场中护送孕妇下楼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8 09:43: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王珍珍/文 萌友 刘莉 陈鑫文 胡晔/图视频

5月17日,一则在烟雾弥漫看不清道路的火场楼梯里,一位消防员小心翼翼让孕妇抓着自己的手,消防战士扶着她下楼梯的视频在网络走红。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山西省运城市消防支队了解详情。

原来,5月16日下午两点四十分左右,山西运城勤学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位于运城东留村居民住宅小区内一居民楼地下室突然着火。“当时赶到时烟气比较大,弥漫了整个楼层。”山西运城勤学街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张旭辉告诉记者。

消防员们在询问过物业人员哪个楼层有被困居民后,开展了救援和灭火行动。视频中出现的消防员张旭辉前后五次冲进居民楼里,看现场、将1楼至6楼的楼道窗户打开,搜救楼里的人员,在着火居民楼里往返五次的他先后救出了一名男子、一位小女孩和一位孕妇。

在张旭辉第三次进入居民楼中将一名家住三楼的男子救出后,他从小区物业人员处得知五楼还有人,张旭辉马上折返继续救人。

“当时到达五楼孕妇被困的家里时,家中只有孕妇和她的女儿在家。”张旭辉回忆道。张旭辉和母女俩沟通后,决定让她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护送她们下楼。变故在打开家门的瞬间出现,由于楼道内烟雾较大,孕妇一出门就忽感不适,胸口喘不上气。张旭辉只好带她们直返家中,先让孕妇缓解身体的不适。

“我先把你的小孩带下去,我随后上来接你。”把小朋友带至楼下后,张旭辉拿了一个厚厚的面罩折返回孕妇家中准备将她带出。

怎么想起让孕妇扶着自己的手而不是楼梯扶手下楼呢?张旭辉告诉记者:“因为当时楼梯间的烟气温度比较高,楼梯间扶手灼得比较烫,我想在尽量避免孕妇不受伤的情况下把她带到楼下。”

身着灭火救援服、戴着手套的张旭辉抓着楼梯扶手,仍然能感觉到扶手的温度,看不见的楼道内,随着楼层往下,楼梯扶手越来越烫……“你不用抓它,抓我的手就行了。”从抓着楼梯扶手到抓着张旭辉的手,张旭辉成为了孕妇下楼唯一可抓住的更加安全的依靠。“你慢点,她走得慢”“慢点慢点”……在队友的提醒和自己越来越缓慢的步伐下,张旭辉将孕妇平安带至楼下。

“没有想到网上反响这么大,在确保百姓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好救援工作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1999年出生,2017年参军入伍,2019年12月份从部队退役进入消防、来到山西运城勤学街消防救援站刚刚半年的张旭辉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