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思政老师欧瑞:课堂上还原党史上演“剧本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8 01:34: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人物素描:5月11日晚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课堂上,一场场历史情景剧轮番上演。思政老师欧瑞坐在学生中间,频繁向台上的小演员们点头,投以肯定的微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剧本杀”、“角色扮演”搬上学校课堂

    近期大热的“剧本杀”、“角色扮演”,竟被搬上学校课堂:

    走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情景剧课堂,仿佛穿越了时空。时而身处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街头,游走在罢工工人队伍中;时而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感受风雨兼程的勇猛;时而回到脱贫攻坚现场,触碰难忘的时代记忆……观众时而鼓掌欢笑,时而低头拭泪,时而热烈讨论。

    除了表演十分投入,同学们在结构设计和故事细节方面也下了功夫。

    参演学生李昱翰告诉记者,小组的立意是讲述一个普通人,投身于历史的波澜,成为洪流中的一小股,与国家一起成长,并翻起属于自己的浪花的故事。为了和观众拉近距离,以师生课上讨论作为开头和收尾。

    “剧中,从长征途中老兵的牺牲,到扶贫教授李保国的奉献,再到村长承诺‘别担心,村里还有我’,是一种传承;当代学生们从开课时的嬉闹到落幕的沉默,是因为受到革命奉献精神的感染与教育,老师用自己爷爷的故事告诉大家,历史的丰碑并非高不可攀,青年人应肩负历史的重任继续前行。”李昱翰说,为了还原场景细节,小组的同学们查阅了许多资料,咨询了老师和相关专家,还原细节的同时,更体会到当年先辈们的不易。

    以赛促学,激发主动学习和创新实践动力

    对于该校的师生来说,用演绎历史情景剧的方式学习,不是“心血来潮”而是“谋划已久”。

    欧瑞告诉记者,历史情景剧大赛分为班级汇演、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其中班级汇演覆盖全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学生,同学们自由组队、自选剧目、自编剧本,教师指导,学生课下排练,进行班级汇报演出,根据学生和教师意见打分,选出进入复赛剧组,继续层层选拔,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我们希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激发同学们主动学习和创新实践的动力。实践证明,这种方式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的了解、触发他们爱国爱党的情感,更有效地指导他们更高效地学习、更积极向上地成长。”欧瑞说。

    释放思政多样“魅力”,开启“四课联动”实践教学改革

    “这是我们探索‘四课联动’教学改革的一部分。”欧瑞告诉记者,在前期教学改革探索的基础上,早在2015年4月,思政课持续推进“四课联动”实践教学改革,以强化课堂实践教学为主导,注重课程之间、师生之间、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的联动,提高大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对思政课认同度和吸引力的一个整体性的教学模式改革。

    “根据《思修》课注重应用性和实践性,《纲要》课以历史的深度和厚重见长,《原理》课的基础性、学理性最强,《概论》课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鲜明,在充分考虑各门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需求的前提下,在《思修》课教学中贯穿主题演讲(‘尚德杯’),在《纲要》课教学中融入历史情景剧表演(‘鉴史杯’),在《原理》课以课堂辩论为主要形式(‘明理杯’)渗透课堂教学,在《概论》课将微视频制作(‘筑梦杯’)纳入课堂教学环节。”她说,通过这些方式,让学生大胆讲、努力演、机智辩、用心拍,经过课下课上选拔,最后以一场校级比赛的形式展示实践教学成果,即“尚德·鉴史·明理·筑梦”“四课联动”实践教学成果展示。

    “这四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是课堂实践教学的课外延伸,是对课堂理论教学的补充完善,是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的有益尝试,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整体性推进的改革探索。”欧瑞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