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州西路小学:剪纸带动,发展特色教育和素质教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7 07:14: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通过“剪纸”学习“党史”感受红色精神

    南湖红船、开国大典、抗美援朝、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美丽中国、脱贫攻坚……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被一幅幅红色的剪纸惟妙惟肖地表现了出来。4月29日,在洛阳市中州西路小学的大型剪纸展演活动上,中州西路小学的师生用自己精湛的剪纸技术,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让大家跟着作品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瞬间。

    从2003年开始,中州西路小学就努力探索剪纸特色,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州西路小学确立了“用指尖上的智慧办名校”的思想和“灵巧教育”的办学理念,每年4月都会举办剪纸文化节。今年,学校以“学党史、跟党走,童心向党、剪向未来”为主题,在4月15日至30日的两周内,举办了中州西路小学第八届剪纸文化节,并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了展示和表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 张欢欢/图

    进行剪纸展演 让学生了解共产党发展历程

    4月29日上午10时左右,中州西路小学的大型剪纸展演活动正式开始,学生们手捧自己的剪纸作品向大家展示。有的作品采用葵花造型,寓意着少年儿童像一朵朵葵花向阳向上,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有的作品中间为“心”形,代表着少年儿童从小有一颗红心,永远向党……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师生们创作出了一幅幅创意与寓意并存的作品,礼赞建党百年。

    “我主要负责‘学党史、跟党走’部分的剪纸设计,将建党100周年的元素融入剪纸中,我先绘制出内容,然后和孩子们一起剪。”赵源是中州西路小学的美术老师,也是学校剪纸社团的老师,在今年的剪纸文化节中,他设计了不少内容。

    “以前我做事没耐心,思想也不集中,通过这几年参加各种剪纸活动,现在自己更静了,学习也更专心了。”中州西路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刘浩翔告诉记者,他从一年级就坚持剪纸,每周上两三节剪纸课,今年建党主题的内容更让他了解到革命先辈的不易。

    凸显剪纸特色 让剪纸成为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

    走进中州西路小学,墙壁上、橱窗上、走廊上,到处都是红彤彤一片,《我的中国梦》大型剪纸壁画、“我们都是好孩子”剪纸文化墙等地方都凸显了学校的剪纸特色。同时,剪纸也逐渐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展现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育人目标。

    2003年,学校启动剪纸特色创建工作,把剪纸列入课表,开展第二课堂活动;2004年,中州西路小学被评为涧西区特色学校;2007年,中国笑白剪纸艺术基地学校挂牌成立;2016年,中州西路小学“洛阳剪纸艺术馆”正式揭牌……一项项成就的取得,标志着学校剪纸特色建设迈上崭新台阶,掀开了学校特色办学的新篇章。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我们就通过剪纸弘扬传统文化,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过程中的红色故事。剪纸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剪几件作品,还培养孩子指尖上的智慧,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体现。”中州西路小学电教中心主任刘燕告诉记者,每年四月,中州西路小学都会举办剪纸文化节,还在牡丹文化节期间组织学生到民俗博物馆进行剪纸表演,开展“剪纸文化进社区”活动、“我剪纸,我快乐,我成长”征文大赛、“和谐校园、美丽中西”师生剪纸大赛和“快乐的剪纸课堂”“剪纸小明星”评比等活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